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3期>>第三版>>正文
思政部组织学生参观“海丝映粤”大型图片展

近年来,我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始终把实践教学作为思政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和重大时事相结合。为增强思政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努力创造条件,寻找契机,让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2013年10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2014年1月,广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发挥古代海上之路始发地的优势,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的战略部署。为让社会各界更好地认识广东与丝绸之路的历史,推动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广东省社科联、广州市社科、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省档案馆等单位联合主办“海丝映粤——广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大型图片展览,展期自3月4日至4月初。知晓这一信息后,作为航海院校经贸专业的学生,了解广东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历史渊源与现实基础,对今后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故此,思政部申请组织部分学生前往参观,获得学校有关部门的批准和大力支持。

2015年3月26日下午14时,思政部老师带领经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141班、142班的部分同学前往广东省档案馆,参观“海丝映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型图片展。

在广东省档案局专业讲解员的引领下,我校师生开始了“海丝映粤”图片展的参观之旅。本次展览主体分为三大部分:舶航帆影—广东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对外开放—广东与现代海上丝绸之路;百舸争流—广东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图片展由古到今、由中到外、由点到线、由线及面,“海丝映粤”图片展通过1000余幅珍贵的图片和详尽的文字介绍,全面呈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史,特别是在“百舸争流—广东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部分,一张张精美的图片记录着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的对外贸易、国际交往、华侨事务等珍贵历史,展现了在“一带一路”新战略下广东各市、特别是沿海城市港口和新区的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同学们在图片上寻找自己家乡的身影,对家乡的巨大变化无不感到惊叹和自豪,对家乡未来发展充满憧憬,纷纷留影纪念。

本次展览是广东首个“一带一路”题材的大型图片展览,详实地呈现了广东省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在中外贸易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以及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广阔前景。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一带一路”有了更多的认识,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有了新的展望,不少同学表示,要抓住契机,学好专业知识,找准人生坐标,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收获事业的成功。

回校后,我们还组织学生撰写参观文章,制作课件视频,分享心得体会,引导学生进一步传承丝路历史传统,持续关注21世纪海上丝路最新的发展。(吴妙英)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携着声音 漫步旅行 下一条:三走in港航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