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3期>>第二版>>正文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过程及其逻辑关系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今年各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之一。4月3日省委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书记胡春华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谈了三点意见,其中,第一点就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要求要完整准确地把握“四个全面”的逻辑关系。

按照学校党委中心组的安排,我把近期收集、梳理的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过程及其逻辑关系的有关资料向大家作简要介绍。我收集、梳理的资料主要来源有: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和《党建》杂志社主办的《学习活页文选》等。《人民日报》在2015年2月25日至3月1日连续5天刊登了5篇评论员文章,题目分别是《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一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让全面小康激荡中国梦——二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改革让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三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法治让国家治理迈向新境界——四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五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从这5论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了解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的时代背景、战略意义、科学内涵和内在的逻辑关系。所以,今天在这里也作学习资料的推荐,对“四个全面”的专题学习,大家可重点学习这5论,在校园网党办宣传部网站“理论园地”栏目“四个全面”专题学习都有这五论的电子版资料,可供大家学习参考。

从收集到的资料了解到,从2014年12月到2015年2月,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1次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并形成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问题。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讲的“四个全面”。那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怎样形成的?四者之间有什么内在的逻辑关系?

下面介绍第一个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过程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在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基础上,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伟大实践中,逐步提出并形成的,其间经历了3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一个全面”到“两个全面”

2002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六大在报告中提出了“一个全面”,即“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200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在报告中重申了这“一个全面”的奋斗目标,同时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容进行补充和完善。

2012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统一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从而把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个全面”扩展为“两个全面”。

2013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简化为“全面深化改革”。

第二阶段:从“两个全面”到“三个全面”

2014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样,就把“两个全面”进一步扩展为“三个全面”。

第三阶段:从“三个全面”到“四个全面”。

2014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至此,把“三个全面”首次扩展为“四个全面”。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报告中,虽然都提出过“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但“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江苏考察调研中首次提出来的,并且是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组合在一起,作为“四个全面”首次提出来的。

据了解,对“四个全面”的定位也有个发展过程。最初,这“四个全面”是作为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任务、要求以及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提出来的。2015年2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首次把这“四个全面”定位于党中央的战略布局。

下面介绍第二个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讲话,在讲话中集中论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这是习近平首次在正式讲话场合集中阐述四者关系,宣示了“四个全面”已成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他谈到,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习近平在论述四者之间的关系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其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阶段性战略目标,是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统领。

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关键一招、根本路径。

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基本方式、可靠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发挥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根本前提。

总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实现,改革是路径,法治是保障,党的建设是根本。“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陈雪芳)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我校学生在2015年广东省高职院校英语口语大赛上获奖 下一条:2015年“团结杯”教工羽毛球比赛收拍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