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4期>>第四版>>正文
台中夜无眠

假期用了一周的时间在台湾环岛旅行,在各种美景中沉醉,被垦丁一望无尽的草地深深吸引,被太平洋瓦蓝的海水与广阔的海平线打动,被台北101的繁华与尊贵震撼,为高雄港的落日牵肠挂肚。却再没有哪一处如台中的夜这般让我在脑海里无数次的回放无数次的梦回。

台中没有海,不能像在花莲一般在夜里到海边戏水,在凌晨起来看太阳从海平面跃起。台中不如台北繁华,在大街上不能看到如台北这般多的豪车这般高的写字楼。但台中是实实在在深入人心安静的美,无论匆匆而过的人群还是街边的小贩都能热情与你打招呼,夜市的热闹与书店的安静都能给你安心的陪伴。一个人穿街走巷渴望在台中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自己的脚印,渴望看遍台中所有的美,渴望在台中的夜能够变得再长一些。

最难忘记的是台中的夜市,虽然也逛过高雄和嘉义的夜市,但与友人提到台湾的夜市时总是会不由自主的想起在台中的那一个夜晚。台中的路面普遍较窄,两旁没有树木,房子基本都是70年代的三层老建筑。夜晚各式灯箱亮起,各种推车推出来,摊主吆喝着自家的招牌,人来人往拥挤的空间混杂着各种油烟味和新鲜水果味,但是你却并不想逃离,因为摊位上各种货真价实、亲眼见证制作过程的美食总是让你忘记周遭的环境。一杯香甜的牛奶木瓜或是奶香味正浓的珍珠奶茶,一盒刚刚煎炸的蚵仔煎,一个又大又甜的释迦,拿在手上哪怕还没吃上也已是心满意足。在夜市免不了要尝尝台湾的烧烤,在等烧烤时摊主听出你的外地口音便会给你介绍台湾的各式美食,跟你聊聊台湾的变化。台湾美食偏甜,摊主也会为了照顾外地人的口味而酌情调味,这些温暖人心的小细节加上摊主一直笑得合不拢嘴的快乐总是让人舍不得离去舍不得忘记。本想用相机记录下来却又发现处处都是如此平常,只有用心深入其中才能感受得到其中的美好。

吃完美食填饱了肚子便要去填满自己的口袋了,穿过几条小巷便到了夜市的另一边,街边的摊档上不再是让人口水直流的美食而是玲琅满目来自各地的精美饰品。不一样的物品性质,不变的是依旧能吸引住你的眼球依旧能让你不经意间在里面花费数个小时。欧美风精美夸张的耳环戒指,日系甜美风的头饰,韩版帅气简约的装扮衣服,玲琅满目的新奇玩意总是让你爱不释手,恨不得通通收入自己口袋。纠结了良久还将摊档上的饰品几乎都试戴了一遍,摊主也不生气依旧笑呵呵耐心的让你照镜子教你搭配,最后和友人买了手镯戒指和耳钉,直接戴在身上舍不得拿下来,也算是满载而归了。

逛完这些摊档夜也深了,友人提醒该回去了。看着还一望无际的大街小巷和街边闪烁着霓虹灯的店铺以及人头攒动车水马龙的商业区总是恋恋不舍不想离去。身处在依旧保存着民国风情的建筑招牌和到处都是繁体字的广告之中总是会不经意间被燃起埋在心底的复古情怀。台中的夜深了,人们还在忙碌而又悠闲的生活着,没有快节奏的生活,没有古板封闭的作息时间限制。台中夜晚的美景,台中民众的热情,台中那些等着你细心发现隐藏在深处的奥秘以及台中这个令我梦回的“淘宝”之地都使我回到家之后一次又一次决定以后一定要带着爱人重游。

这里的夜深了,台中的夜也深了,而在我的记忆里,台中的夜却一直无眠。

(温嘉瑜)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下一条:我的梦 海洋强国梦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