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4期>>第四版>>正文
落发三千 许一段无期之旅

烟雨中的古木楼宇承载着岁月的痕迹,着手画纸,即便大千在世仍不能勾勒出分毫。朦胧晚霞之后的三峡拥抱着轩辕之态,叹息之间,纵使太白高歌却不能知其中真明。我听闻,山川之美自古便有;我知晓,文人骚客尤爱黄鹤楼.我听闻我知晓,然我从不曾去过。

初识诗书之时,墨香扑鼻,字若有灵化为轻烟与我私语: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诗经之美一直在于她若情人低语,为你展现蓬莱梦境,而你即便知此许是虚无幻象,仍为此而着迷不已。旁人多痴于情爱叹息,为其中姻缘天定,淑女君子的相遇相知相爱所吸引,而我却为静谧清幽,松竹相会的仙境倾心。当时年少,便于心底埋下了行者的种子,只愿一天真得潇洒自在如太白一般执一题字纸扇,着一身自在衣裳,背一轻便竹篓,渴自饮山泉,饿自寻山野,行于天地之间,当是最好。

然事过境迁,种子依旧是种子,偶然的想起只觉当初年幼可笑。细数当前门槛便是铺天盖地的三千烦恼丝,时间对于我们似乎成了奢侈,周遭的世事将我等牵扯于无尽的轮回当中。我们习惯于告诉自己:没时间。我们习惯于询问自己:这个事情需要多少时间。不得已,我也曾陷入其中,然得幸遇一人不致深陷虚无轮回而默默承受。这人,不算是我友人,因为我们基本上没有说过什么话。清爽的短发普通的眼镜,背在身旁的单反相机,你永远不知道她会何时出现在教室,你也永远难以理解她做的事情。起初印象,直爽自然,视礼教于无物,过分异类的行为渐渐让作为女生的她在这个文科班隐隐排挤。直至那图片出现在她的摄影作品中——奔腾的骏马从夕阳之中跑出,黑亮泛着水光的马蹄宛若将落在眼前,周遭的烟尘似乎带着狂野的气息。我体内属于人的原始野性是那么渴望与之相融,栖息于它们之间。然而这只不过是她作品中的一个,丽江的水美得灵动疏离,让人可遇不可求;遍地的野花与雨天相遇,形单影只的小木屋犹如童话一般;不知名的岩石之间,隐忍生长的枝干抒写着自己的生命。不可否认,大家看了这些作品后都在感叹她的才能,甚至于当初那些嘲笑她“怪”的人。然而她一如既往,行踪不定,随性而为。最后一次她消失,消失了几近一年,原因以讹传讹最后变得怪诞可笑。只记得当时班级里唯一一个对她过分仁慈的老师说了一句,“她不属于这里”。我以为再也不会遇见她,学业繁重,没过多久,她便被遗忘了。出人意料,高三口语考试之时,她回来了,依旧的短发,爽朗的笑容,不变的单反。她告诉我们,她想回来体验一下高考。她告诉我们,她已经被北京影视学院录取了。沿途的风景让她赌了一个明天,踌躇的步伐早在下定决心去做之时化为了灰烬。剪短的发,是她对梦想的一个誓言。我方忆起,当年在她被老班评了全年级最高分的作文的最后,在那标准的行书字体之中有这样一句话——“梦想本便是一段无期之旅,我愿用我的一生去拍下沿途的风景”。

临风张开双手,耳畔低吟承诺,我只将泛黄书籍再次放入五维空间,凝望空气中静谧的尘埃过往。大千世界,山川古迹,沉醉舟木,我双手祷告,望向梦想,落发三千,许一段无期之旅,甘心困于最美的时光。

(叶璐璐)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诗四首 下一条:记忆中的村庄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