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4期>>第三版>>正文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记“2013—2014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韦嘉怡

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曾赋《仰望星空》一诗,来表达自己对心中理想的追随求索。同样,广州航海学院2013-2014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奖者之一的韦嘉怡同学,也是一个有目标有追求的人,她一直脚踏实地,朝着目标步步前行。

“作为学生,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学习成绩优异,是获得国家奖学金的首要条件,而连续三个学期成绩名列中队第一的韦嘉怡同学,对此自是当之无愧。当校报记者问及其高效的学习方法时,她的回答却简单朴实得出人意料——我们从小学起就学会了课前预习、认真听讲、课后复习,其实大学学习也一样,上课不玩手机、不走神、不睡觉,提前了解课本中难懂的专业知识,认真听取老师的讲解,便已经能够保证中等以上的成绩。方法朴实无华,没有太多高深的技巧,但就是这种踏实的学习方法,让韦嘉怡同学在学习上成绩出众。

全面发展,课余生活亦能同样精彩

虽说韦嘉怡同学把学习放在大学生活的首位,但她也不忘尽情享受课余生活。

大一期间,韦嘉怡同学曾担任船舶工程系信息部委员、系主持人等职务,参与过不少晚会、辩论赛等活动。可别看她像是个只会忙碌工作的女强人,向来学习古筝、以古典音乐陶冶性情的她,也有柔情文艺的一面。不难想象,一个阳光和煦的午后,一把精致的古筝,一位深情弹奏的少女,演绎着高山流水的乐章,是一幅多么别致的画面。

而作为党支部秘书长的她,对党支部的工作也是十分用心。韦嘉怡同学在大一时已经开始接手这项工作,但由于党支部书记换届、前任秘书长毕业等原因,韦嘉怡同学只能自己摸索工作方式。任务繁重,工作量大,导致她时常工作到晚上十点多。然而,虽然起步阶段十分艰辛,但韦嘉怡同学却是乐在其中。她喜欢一步一步地学习,一点一点地积累,感受着慢慢进步的乐趣和成就。

大二期间,韦嘉怡同学亦曾参加过兼职工作。但她坦言,在她看来,抛开学习去参加兼职、社团活动、系部事务,发展兴趣爱好等情况,是完全不合理的。只有在学习兼顾得当的情况下,才能享受课余生活。

做最自然的自己

谈及她在别人眼中的形象,韦嘉怡同学温婉一笑,说自己谈不上有什么形象,只想做最自然最真实的自己。

各方面成绩都如此出众,韦嘉怡同学难免也会遭到其他人的质疑和误解。她提及,在大一刚接手党支部工作时,由于老师下达的任务繁重且要求严格,而自己又是老师和其他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同学们多少会对她有偏见和误解,认为她不称职不负责。幸而豁达大方的她没有把这些事情放在心上,而是和同学们好好沟通,相互体谅,渐渐地和同学们的相处也变得融洽。

成绩优异、乖巧听话的韦嘉怡同学,也是父母心中的骄傲。无奈高考时负伤上阵,发挥不佳,成绩未如理想。但韦嘉怡同学仍积极乐观地面对一切,在父母朋友面前依旧展现最阳光的一面,丝毫没有伪装自己。

韦嘉怡同学是个很孝顺的人,对亲人朋友十分重视。悉闻母亲节,韦嘉怡同学略带羞涩地告诉我们,每逢母亲节,她都会为妈妈和两位姨妈各准备一束鲜花,并送上拥抱和亲吻。她表示,自己现在的经济能力有限,礼物并不能太贵重,但自己真切的心意,才是让父母亲人最欣慰的祝福。

脚踏实地,无惧未来

韦嘉怡同学现在已是大二的学生,对于余下的大学时光,乃至毕业后的生活,她都有自己的设想。从大一入学时开始,韦嘉怡同学便立志要获得国家奖学金。如今这个愿望实现了,但她并不会止步于此,她还向往更多的奖项,向往更多的荣誉,并且希望可以到更多的地方游玩,开阔眼界,提高素养。

当谈到毕业后工作的问题,她并没有过多的担心和顾虑。在她看来,无谓的迷茫和担忧是没必要的,只要着眼于当下,有明确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行,一点一点的积累知识和培养能力,实现梦想并不困难。韦嘉怡同学还坦诚自己是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人,不甘于当一个拿稳定工资的白领,她打算毕业后继续学习,将来还要考研,出国,去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

给未来的话

对于下一阶段的自己,韦嘉怡同学希望能更加努力,做得更好,同时多看书,多参加活动、比赛,增长见识与阅历,也要多陪伴家人朋友,和同学好好相处,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而对于师弟师妹,嘉怡作为师姐也给了几点意见。一是应有明确的目标,并朝着目标踏实前进;二是多走出宿舍、走出校园,增长见识,沉淀自我;三是善于生活,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充实自我。嘉怡同学再三强调大学生应该多读书看报,多关注社会的现状,在面对社会上的各种事情时仍能端正心态,不盲目抱怨,心存善念,用善良的心看待世界。

(蔡乐诗 陈义霖)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我校隆重举行纪念五四运动暨表彰大会 下一条:怀揣梦想 历炼成长 ——记“2013—2014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和“校一等奖学金”获得者施敏欣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