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4期>>第三版>>正文
怀揣梦想 历炼成长 ——记“2013—2014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和“校一等奖学金”获得者施敏欣

又到一年“五四”时。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赋予了五四精神新的内涵,青春不老的情怀让这个属于青年的节日永远激情澎湃。5月4日下午,我校在学校行政楼六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暨表彰大会。大会过后,我们采访了五四表彰学生演讲代表、来自港口与航运管理系的施敏欣同学。

眼前这位女生,阳光、秀气,带着一股热情洋溢的气息。与我们说话时,她十分耐心的接受采访,眼神灵动、目光炯然。刚升上大二的她,便已经获得“2013-2014学年国家奖学金”和“校一等奖学金”。除了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之外,她在社团的工作中也很出色,在我校校学生会中担任副秘书长一职。

“勤学善思,厚德求新。”是她来到广州航海学院之后铭记心中的一句话。就算来到大学,也不能停止学习的脚步。施敏欣一直在努力学习中,因为她感觉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所以她要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提升自己。事实上,缺点一旦被克服往往就成为一个优点,并且爆发出来的潜能是无限的。对于学习生活,施敏欣认为,必修课和专业课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课前预习,带着问题上课,一旦遇到不懂的课后及时向老师提问;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同样重要。除了在社团以外的时间,施敏欣同学经常去图书馆阅读,通过阅读来提升自己。

然而,所有的一切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坚持。施敏欣同学便是以毅力战胜重重难关。勤奋学习自当持之以恒,努力进取、知难而上。如果将人生比作一条大河,那么我们每个人就是一条小船,而顽强的毅力就是小船的桅杆!不要认为在你所面对的困难中有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关键的是你是否尽力而为。英国有句谚语:“胜利者永不放弃,放弃者永不胜利”。成功者的聪明在于永不停歇前进的脚步,永不放弃勤奋的追求,即使失败了一千次,也还要进行第一千零一次的努力。不管你是哪一次成功,你一定要有胜利者永不放弃的精神,千万不能够半途而废,人正是有了顽强的毅力,在奋斗中才更显精彩。依照施敏欣的话说“假如本学期你没有被评为三好学生,不是你没有这个实力,而是因为你上次的考试失误造成的结果,其实你的智力和学识像你的特长一样优秀,克服自己的弱项,下个学期继续努力,从头再来!”

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应该懂得如何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毕竟学习才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将学习与工作兼顾,做好自我定位,勤于思考、主动学习、正确把握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既要努力防止“忙于工作、疏于学习”的状况、克服“不学习照样可以干好工作”的念头,又要努力避免“夸夸其谈、纸上谈兵的空头主义”,“买书不读书、做样子装门面”等现象,学会在学习过程中增强工作能力,在工作过程中提高学习水平。作为校学生会副秘书长,在去年我校五十周年校庆活动中,施敏欣出色的完成了工作。这也说明了她不是一名仅在书桌前专注读书的学霸,更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大学是个小社会,在学业优异的情况下,更应该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独立组织些大型活动。通过参加活动,来培养沟通能力,提高独立思考、判断决策等能力。

施敏欣还在本学期参加了大学生创业项目和物流系统设计大赛,刚开始的她甚至想过要放弃,认为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完成,后来她决定逼自己一把,选择了尝试,她这样说:“我不一定能成功,但是我做了我所有能做的事,我做了所有我想要做的努力,即使有一天我失败了,我也觉得那是成功的失败,是我一手操纵的失败,我努力做了很多尝试即使没有成功,也没有什么好悔恨的。”是的,有些事情你之所以不去做,只是你认为不可能。而许多的不可能,只存在于你的想象之中。所以充满信心去迎接挑战,你差的仅仅只是行动。作为大学生你不用懂那么深奥的道理,也不用苦苦追求什么高端境界,你只需要做好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一些自己没尝试却想要尝试的东西,不仅仅是因为现在的时光自由而宝贵,恰恰因为它的不可知性,没有人知道自己在哪条路上就走准了方向,就走出了光彩,就走出了自己的样子。

施敏欣作为优秀学生干部五四表彰演讲学生代表,她认为语言能力也十分重要。无论在学习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沟通无所不在。无论你从事的是何种职业,你都需要与人打交道,需要与各式各样的人去沟通,这需要用你的语言来打动对方、来营造一种氛围。如何做好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如何学会与人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其实无论你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只要活出自己就好,这才是最重要的。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就会发现不管道路多么坎坷当中也有精彩,而接下来你仍要以新的起点迎接下一阶段的开始。最后,施敏欣送给师弟师妹们十六个字:“得知坦然,失之淡然,珍其必然,顺其自然。”

(姚雪纯 叶博)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记“2013—2014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韦嘉怡 下一条:润泽书香 放飞梦想 ——广州航海学院第二届读书节开幕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