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4期>>第三版>>正文
态度决定高度 ——记“2013—2014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莫嘉萍

“很多人都问过我相同的问题:要怎样努力才能拿到国家奖学金?获得国家奖学金之后的感受是什么?我的回答是:作出的努力就是春天的耕种,获奖的感受如同秋天的丰收。有了春天的努力耕种,才有秋天的硕果丰收。”

——莫嘉萍

莫嘉萍,女,广州航海学院海运系航海技术(海事管理)专业136班,广东肇庆人,她不仅是2013—2014学年度“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 的获得者,还被授予“校级优秀学生干部”、“院级半军事化管理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一个人的成功绝非偶然,它是无数次汗水凝成的结晶。” 付出就会有收获,收获源于付出。我相信在此的每位获奖者的背后肯定是日夜苦战,用自己的勤奋努力换来的。大学里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勃勃的生机,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也有真实诚恳的同窗情谊。莫嘉萍获得诸多的荣誉绝非偶然,这是对她的勤奋和努力的肯定。无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莫嘉萍都具备良好的习惯作风。

在学习上,莫嘉萍勤奋刻苦。她曾任副班长一职,现任学习委员。已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与计算机一级考试。在采访中,莫嘉萍表示:大学一切都要以学习为重。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大学应该以学习为主要目标。在这一学年,莫嘉萍成绩优秀,两学期总成绩排名都是专业第一。其中,高数这一科还拿下了满分的优异成绩。“就拿高数这一科来说,课前预习做铺垫,课堂认真是关键,不懂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布置的作业要认真完成,这对所有科目都适用。大学不同于高考,但是平时课堂还是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考前一个月要专心致志投入到复习中。学习本是件很轻松的事儿。”莫嘉萍在采访中说道。

上了大学之后,很多人会把学习搁在一边。但是,莫嘉萍却依然以“一切以学习为主”的态度认真努力学习。大学是一个充满竞争的地方,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知道什么是“一山还比一山高”,才能体会到什么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亦能理解了“勤能补拙,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真正含义。

在工作上,莫嘉萍认真负责。她现任海运系分团委学生会网络部副部长一职。由于在工作中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莫嘉萍的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同时,基于自身家庭条件的限制,她在大一就开始勤工俭学。“通过将近两年的勤工俭学,我在礼貌、生活细节以及为人处事等方面学到了很多。老师对我的帮助也很大,我特别感谢老师。”在采访中莫嘉萍感恩地说道。在部门工作、学习生涯和勤工俭学之余,莫嘉萍还找了兼职,练就了她吃苦耐劳的品质。对于兼职这一话题她还表示“大学是一个小社会,兼职能让你提前接触到社会上必有的东西,这无疑也是很好地锻炼。但是,一切还是要以学习为主!”

在生活中,莫嘉萍的生活丰富多彩。课余时间,莫嘉萍坚持锻炼。她相信,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更好地学习、工作。“由于课堂知识有限,所以,在课余生活中我们应该多参与课外活动,更好的锻炼自己。课外活动能很好地拓展我们的视野,锻炼我们的能力,能力是社会的一项必备技能。近两年‘创新’是当代社会的热点,有关创新类的比赛要多参与,这对以后找工作是很有帮助的。”

大学生活应该丰富多彩。莫嘉萍在课余生活中参加了不少课外活动。如,参加了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一般项目得到立项,在创业比赛中获得校级初赛优秀奖。除此之外,她还参加了征文比赛等其它活动。

除了在学习、工作和生活方面,莫嘉萍还反复强调“态度决定一切”、“少言而多行”。显然,一个人成功与否,态度和行动很重要。“我们大学生应该不断进取,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知识是最好的武器!”她的这句话更好地说明了“一切以学习为主”的态度。“既然我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我可以把握自己的命运,掌握自己的未来,这是我最想对师弟师妹们说的一句话!”

每个人在大学起跑线都是一样的,到达终点的路上有岔路,有障碍,能否到达终点关键在于你能不能坚持,你所持的态度是什么。我相信,在大学的路上乃至人生的路上虽不是一帆风顺,但凭着她那不服输的态度,莫嘉萍一定能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刘相 冯加永)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润泽书香 放飞梦想 ——广州航海学院第二届读书节开幕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