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4期>>第一版>>正文
严以修身既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也是共产党人优秀品德

2014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就是我们现在所讲的“三严三实”。

习近平同志对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并将“严以修身”置于“三严”之首。话语简练,立意高远,思想精深,既继承了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既坚持了党的优良传统,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修身,古已有之,注重修身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礼记?大学》有言: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过:“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论语·子路》中记载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修身。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号召每一位共产党员要向白求恩同志学习,学习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1939年,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全面深刻地阐述了修身的意义、内涵与方式,并提出共产党员要在各种艰难困苦的境遇中去锻炼自己,总结实践的经验,加强自己的修养,提高自己的思想能力,这样才能使自己变成品质优良、政治坚定的革命者。

1978年,邓小平同志就告诫全党: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身作则非常重要。今后配备领导班子的时候,要选用什么人呢?要选那些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斗争中经得起考验的人;要选那些党性强,能团结人,不信邪的人;要选那些艰苦朴素,实事求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风正派的人。

1999年,江泽民同志要求,新时期领导干部应努力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人品好”的好干部,无论做什么工作,作为党的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都要具备基本的政治业务素质。

2008年,胡锦涛同志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模范地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模范地实践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2013年,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提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加强党性修养。

习近平同志这次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照镜子、正衣冠”的进一步解释和阐述,并把“严以修身”列在首位,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为各级领导干部立德、立言、立行指明了具体方向。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修身是做人之本、立世之基。严以修身是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基础,又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根本。“三严三实”互为关联,是一个统一而严密的整体。只有严以修身,才能将他律变为自律,将外在的约束变为内在的要求;只有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理想信念上打造了“金刚不坏之身”,任凭“四风”及其各种变种滋扰,才能做到“我自岿然不动”。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本报评论员 陈雪芳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喜报 下一条:学习借鉴 博采众长 推进学校章程建设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