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5期>>第四版>>正文
善恶共存 但无妨心存善念 ——读《分成两半的子爵》有感

我非常幸运,偶然从网上了解到一名意大利的著名作家——卡尔维诺,并浅读了他的作品《我们的祖先》三部曲中的《分成两半的子爵》和《不存在的骑士》。其中《分成两半的子爵》使我记忆深刻,因为作者出乎意料地为我们描写了一个神奇的故事:一个被从中间分成两半的子爵,还能思考和行动,并具有原来作为“人”的一半性格。

不得不说这是一次大胆的想象,被分成了两半的“人”各自拥有了人性的两个对立品质:善与恶。一边是无尽的善良,对万物都抱有爱与同情,能够宽恕他人任何的错误;另一边是极端的邪恶,自私自利,无恶不作,憎恨并报复一切完整美好的事物和生命。在我看来,这是卡尔维诺试图用这种极端的形象,向我们更深一层地表达对立与统一的关系:小说的结局是两个半身人又重新合体成为一个生理和心理都完善的子爵,也表明极端的对立总归是要转化为和谐的统一——没有绝对的善,也没有绝对的恶,只有两者共存,才能相互体现。

“现代人是分裂的、残缺的、不完整的、自我敌对。马克思称之为‘异化’,弗洛伊德称之为‘压抑’。古老的和谐状态消失了,人们渴望新的完整。”这句话来源《分成两半的子爵》的后记,写于1951年后。那时的世界正处于冷战格局,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个体,都可以被看成是一个被分成两半的人,把对立阵型中的个体看作是不共戴天的死敌。但同时,两个阵型中的个体又不能完全脱离对方,时时刻刻保持着警惕,通过各种手段压制对方,殊不知这样做的同时,也是向对方慢慢转化。正义与邪恶,并不是泾渭分明。

其中,小说中的各种人物也有其特别鲜明的当代社会群体的体征:小说中的木匠皮特?洛基,就像是当时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他们制作了许多设备,却不知道这些设备的用途;他们那“做好自己的职业”的专注和责任感不足以令他们良心安稳,反而使他们如打开了潘多拉盒子的爱因斯坦,好奇、向往、跃跃欲试,却生怕引发不可收拾的后果。

另外,小说中的麻风病人是当时社会中享乐主义、无责任感、快乐的颓废、唯美主义与病态的集合,在某一方面代表了当时流行的文学艺术上的颓废主义。胡格诺派教徒则是相反,他们是纯粹的道德主义。

当然,在小说中仍有些人物有着自己的生命和思想。他们是一批独立完善的人格个体,在这个荒诞的故事里面扮演着正常,却非常不幸的角色——当其他人都不正常时,正常的人反而会被看成不正常。就像我们在面对一些已是“习以为常”的不良现象,依然坚持心中正确的做法时,往往会被这些现象的拥戴者——这些拥戴者占了社会人群的过半——所排挤,反对。

或许这部小说的时代背景使它注定成为了一部反映现实、抨击社会不良现象的作品,但正如小说所表达的“善恶共存”思想,谁又说我们不能从中获得一些正面积极的东西呢?善恶是根据特定的条件和环境来定义的,并没有绝对的善和恶,但这不会阻碍我们坚持心中的善和善的东西。而这一切,又不禁让我们深思:在这个世界里,什么才是真实,什么才是怪诞呢? (蔡乐诗)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仰望苍穹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