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5期>>第三版>>正文
心怀人民 为国效力 ——记第十四批亚丁湾护航船长刘春荣

毛泽东同志于1938年5月提出把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辰纪念日。在党的生日前夕校报小记者有幸采访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刘春荣老师。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刘春荣不仅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还是中国海军第十四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船长。95年开始海员生活,有着十几年海龄的刘春荣老师在2013年2月中旬经广州航海学院推荐和交通运输部委派,参加了第十四批亚丁湾护航任务。

刚开始当海员的他还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他非常自豪的说他有幸成为共产党员是因为担任了本校的老师。而他信守了作为一名党员入党的初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亚丁湾护航的意义:一是保护国家海上利益;二是为新式舰艇远洋积累经验。护航的舰艇都是我国最新式的舰艇,经过远洋的实际考验后就可以量产,进一步提升海军作战水平。为了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为了世界的和平,参与亚丁湾护航的海员(船长)们用自己的力量在默默的奉献着。刘春荣老师作为护航的一员也在默默的奉献着,用自己的力量诠释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恪尽职守 坚毅工作

刘春荣老师面带微笑地向我们讲述了此次护航的全过程。他说这次护航于2013年2月16日从青岛启航,3月13日到达亚丁湾,接替第十三批护航编队正式执行护航任务,并于9月28日凯旋返航回到青岛。整个护航行动,历时225天,航程4.6万余海里,安全护送63批181艘中外船舶,成功处置疑似海盗目标25批次。当讲到他们在海上遇到海盗时,刘春荣老师骄傲地对我们说,护航的气势击退了海盗,迫使海盗们不敢与护航舰队发生正面冲突。

在整个护航过程中,刘春荣老师勤勉职守,坚毅工作,为护航任务的顺利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刘春荣老师也详细地叙述了他在此次护航任务中的工作。第一,在护航专项值班阶段。从2013年1月15日至2月6日,他在交通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值班,期间他负责接受我国商船(包括港澳地区)提交的护航申请、信息收集整理并按一定的程序向海军蓝盾指挥所(作战指挥中枢)提出护航请求、协调船东和海军之间的关系等工作,为海军编队执行第十四批护航任务做好充分准备。据刘春荣老师说,中国在商船提交的护航申请中一般都不会拒接,这不仅仅是对中国商船,对于外国商船他们也是一视同仁,因此中国护航在国外非常受欢迎。第二,在护航阶段。从2月16日至9月28日,他被分配至编队预备指挥所(绵阳舰),担负指挥联络商船工作。这段期间,他主要承担护航军舰与商船之间建立起联络通道,组织引领商船进行编队,确定商船到达时间和在编队中的位置,遇到突发情况及时与商船沟通等工作。

平易近人的师长

“船长”留给大家的印象大多是威严、巍然屹立、镇定自若。的确,工作中的他们确实应当如此,因为他们为一船之长,依法指挥全体船员,管理全船一切事务,对全船生命财产负有安全责任,所以工作中他们必须时刻保持最高的警戒状态。但是,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却看到了作为船长的刘春荣老师在生活中平易近人的一面,他一开始便热情为我们倒茶。很难想象一个一丝不苟的船长竟然会眉飞色舞的讲述着他过去的海上生活,时而抚掌大笑,时而神采飞扬。

作为一名教师的他,在日常的教学中,因为他的这种和蔼可亲的性格,使他非常受学生的欢迎。当然这也与他经常在课堂上分享他的海上生活有关。采访中刘老师也简短地叙述了一段他曾经在海上遇到的关于粮食短缺的困难,不过他语重心长地说人生就是这样,凡事不可能一帆风顺,生活总是会有一些小磨难。对于今年已经44岁的他来说,现在再回过头去看过往的生活,所有的考验都是值得的。最后,他也希望新一代的大学生在未来的社会工作中能够有吃苦耐劳、不断拼搏的精神。

(肖春富 叶博)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走下网络 走出宿舍 走向运动场 ——广州航海学院2015年水上运动会隆重举行 下一条:唇枪舌战 精彩绝伦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