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5期>>第三版>>正文
当一个人坚持认真时最美 ——采访2014—2015学年度五四表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黄水旺

黄水旺,女,五四表彰中三好学生标兵,校级奖学金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得“优秀团员”称号、参加过校田径运动会“4×100”米获得第四名、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五届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获得广东赛区选拔赛专业英语组三等奖、在行业-专业-就业人才需求分析大赛中,获得团队校三等奖。曾在大一时担任过班上的生活委员,现在为外语系学生党支部秘书部的一名干事。

“要坚持做一件你认为是对的事情,我觉得一个人坚持认真的时候是他最美的时候。”这是黄水旺在一个师妹生日的时候写给师妹的一句话。她认为,人要学会去坚持,学会坚持认真地做好一件事,坚持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品质。

黄水旺同学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获得国家奖学金对于自身而言最直接的是减轻了家庭的负担——“父母都很辛苦。”其次,这使她更加坚定了学习的信心,希望通过努力的学习,报答学校对她培养。

在课余时间黄水旺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她告诉我们,在大一的时候参加过英语联盟“海啸杯”进入了初赛和半决赛,在系里举办的口语大赛中进入了培训。在采访中她告诉我们:“比赛中我更重视过程而不是比赛结果,你一开始尝试并不是为了得奖,你只是想在里面学到东西,虽然说你可能在比赛中没有获得任何奖项,但是你在比赛过程中学习得到的东西往往是比结果更加重要的。”如在系里举办的口语大赛的培训中,需要在十几名培训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唯一的一个名额代表全系去省里参加口语比赛,她并没有如意通过选拔。但是在培训的过程中,她在老师的课堂上学到了很多平时课堂没法学到的知识,老师的认真与细腻,让她能够发现自己存在的错误与不足,这也使她对自己的学习要求更加的严格。每当上培训课时,同学们的课堂表现也让她获益匪浅。黄水旺笑着对我们说:“因为以前无论在系里还是在学校我是属于比较胆小的人,这些比赛锻炼了我,我慢慢地成长,变得开朗活泼,让我真的学到了很多。”

黄水旺也有遗憾的事情,在参加行业专业知识大赛中作为组长的她,由于团队合作不成功,组员之间缺少沟通,在完成作品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无法及时解决,虽然这次大赛在校里获奖,但是她们的作品在省内却毫无音讯。“我想如果当初我们团队里面每个人能说出自己的想法,能够更加的团结一致,也许我们能够得到更好的成绩。”黄水旺笑着对我们表示,这次教训也让她意识到了在团队中,沟通很重要,经过这次的教训,使她在以后学校、系部举办的活动中更加注重团队之间的合作与沟通。这样的认识也带到了日常生活中,黄水旺说:”我觉得作为班级中的一份子,无论你是不是学生干部,你都应该为这个集体服务。”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记得刚上大一的时候,作为生活委员的她发现班级里有两个同学出现了矛盾,于是她主动去进行沟通,化解两人之间的矛盾。让我们有点讶异的是,即使在后来不再担任生活委员黄水旺依旧坚持做这一类事情。

当我们问到她对毕业之后的想法时,黄水旺表示因为选择的方向是经贸英语,可能会选择往外企方向发展。她强调自己对工作要求不高,只要有稳定的收入,努力给父母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就可以了。十年之后她会选择往公益活动方向发展。黄水旺在说这些话的时候,眼睛弯了起来,笑得很开心,满眼是对未来的憧憬。谈到为什么会想做公益活动的时候,黄水旺告诉我们:“以前我看了温家宝总理去汶川地震灾区的视频,当时我就哭了。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别人提供帮助,让每一个人都生活的幸福。”平时,黄水旺也有通过家教部志愿去给贫困孩子当义务家教,公益不仅在她心中,也在她的实际行动中。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黄水旺是个将家庭放在第一位的人,谈到对她影响最大的人时她笑着对我们说:“是我的爸妈。” 黄水旺觉得“人与人之间相处一定要融洽”这是妈妈经常对她说的,而爸爸性格中的随和也深深的影响着她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出生在农村家庭的黄水旺,没上小学就开始帮家里做事,帮爸妈分担,一直比同龄人要懂事。看着爸妈的白发,黄水旺意识到他们的艰辛,决心以后一定要为爸妈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黄水旺还表示,大学生活中对她影响最大的是带班师姐,师姐的自信外向以及认真努力的态度对她影响很大,那个时候她就决心一定要向师姐学习。

当我们问到她是否有过困惑迷茫的时候,黄水旺说应该是临近毕业的时候。她说“虽然现在还没有找到目标,但是目前还是要把现在的事情做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把握好方向,把课程学好,充实自己的生活,踏实做好每一件事,争取做到最好。重视当下,而不是因为困惑迷茫就有理由不去努力而放任自己。”黄水旺明白只有抓住当下才能更好地抓住未来。

大学短短几年,匆匆而过,有些人选择了一件事,然后一直坚持下去,完成了生命旅途中一段最美的长跑。时间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只是看你选择哪一条路。

人淡如菊,似水幽然,黄水旺的坚持认真与善良乐观让她一步步走到了现在。她坚持的时候,便是她最美的时刻。相信她一定会实现自己的宏伟蓝图,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彭嘉怡 叶璐璐)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唇枪舌战 精彩绝伦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