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5期>>第二版>>正文
齐心协力确保按时完成学校章程建设任务 ——学校召开章程建设动员大会

本报讯6月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六楼会议室召开章程建设动员大会,学校党委王舒平书记作动员讲话,校领导、校务委员,各部门、各单位正副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袁炎清副院长主持会议。

王书记从“充分认识章程建设的重要性、全面推进学校章程建设、齐心协力确保按时完成学校章程建设任务”三个方面进行动员。王书记讲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到新的战略高度,依法治国在教育领域最核心、最本质的要求就是依法治教。依法治教具体到学校层面,就是依法治校。依法治校既是教育自身转型升级的驱动力,又是确保教育改革“深水突围”的压舱石。高等学校作为最高层次的教育、科研的重要社会组织,担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任,既享有依法自主办学的权利,也承担着规范办学行为、保障学校学生教职员工合法权益等义务,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主阵地,不仅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更要完善、遵守学校内部的规章制度,发挥章程在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中的基础作用。章程建设不仅是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治理法治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必经之路。学校章程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顶层设计,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构架的核心要素,是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是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是法的治理模式、法的精神和法律条规在一所大学的进一步延伸和具体化、个性化。学校章程不仅是学校依法自主管理,实现依法治校的必要条件,还是传承学校历史传统文化、体现办学宗旨、彰显教育理念、积淀大学文化、凝练大学精神的重要载体,是现代大学制度的基础和标志。

王书记指出,章程的制定事关学校发展的大计,事关学校依法治校的进程,事关学校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把章程的制定当作一件大事,在今年初列入学校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中,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学校于4月初成立了《广州航海学院章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起草工作组,正式启动了《广州航海学院章程》制定工作。从正式启动到目前已有两个多月,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地推进,但我们的工作还有诸多不足,师生员工的参与度不高,对章程建设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充分,全面推进学校章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今天学校在这里召开章程建设动员大会,目的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高参与的广泛性,更好地推进学校章程建设的各项工作,提高章程制定质量。

王书记就如何加快推进学校章程建设,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学校章程建设任务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章程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二是要高标准制定章程,确保制定的章程既要能适应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需要,也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三是要广泛宣传发动,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四是要齐心协力,相互配合,上下联动,全力推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学校章程建设任务。 (陈雪芳)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学校就章程制定召开系列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 下一条:学校召开教代会2015年第一次专题会议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