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6-217期>>第四版>>正文
既有重渡沟 何须下江南

重渡沟,位于洛阳。据传东汉光武帝刘秀二渡伊水于此,摆脱了王莽的追杀并成就了帝业而得此御赐之名。沟内青山叠翠,竹林轩影,花常开,水长流,山路崎岖蜿蜒,悬崖瀑布高悬陡险。

我到重渡沟的日子,是八月,天还是很热的。从汝州出发,辗转到洛阳栾川,已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在栾川县城吃过午饭,便要出发前往重渡沟了。带领我们进入山内的是一对夫妻,同行的还有六七个外地来的青年游客。

我们走的是当地人修的一条水泥盘山路,蜿蜒盘旋,有众多的拐弯,有些拐角将近360度,真正是山路十八弯。路旁时而峭壁倾斜时而花开半坡,山风袭来,甚是怡人。近处的山还在艳阳底下沉默,远山却隐在了云雾里,这重渡沟,是一半阴雨一半晴的。

重渡沟在山里,是连绵起伏的伏牛山脉形成的一片沟壑。山上是连片的枫树竹林,沟壑矮坡是开着紫花的桔梗,几座民房旁是高大的梨树——也是屋旁一棵路旁一棵地错落的分布着。开车的是那对夫妇中的丈夫,驾驶技术十分了得,崎岖的山路却没有让我们感觉到任何的不适。

我们把车窗摇下,山风习习吹来,为原本闷热的车内添了几丝凉意。再看眼前的山峰,几团乌云过来了,云层挡住了阳光的照射,天,一下便暗了许多。汽车继续向前,没多久,雨滴便落了下来,像一颗颗豆子一样,打在玻璃车窗上咚咚咚咚响。再看前方,已是大雨滂沱了。开车的司机说,这山里的雨都是一阵一阵的,不一会儿就会停。

果然,片刻的功夫,雨小了起来。

再拉开车窗,这山山水水清秀了许多,就连空气都像被洗过了一样。途中,大雨来来回回又下了几趟,玻璃车窗开了关,关了又开,我们却是乐此不疲。到达重渡沟最高峰英雄岭下时,雨已经小了,却还是朦朦胧胧地下着。

英雄岭下有处瞭望台,在这里可以看到连绵起伏的山脉。重渡沟隐在了云雾里,此刻犹如仙境。索道尽头有座金色的观音坐像,因为烟雨的笼罩,便又多了几分神秘。

不上好汉坡,成不了真英雄。英雄岭下的好汉坡崎岖陡险,望也望不到头。涛涛要当一回英雄好汉,执意要登上山顶,我想要在山下躲懒,也被他拉上去了。好汉坡比想象中的难走,上了一段路程,路旁的栏杆扶手索性换成了两根绳索,浸在水里,湿漉漉的。涛涛退伍回来,几年过去了登山的功夫是一点也没落下,在前面走得飞快。我在后边提着裙摆气喘吁吁,感觉自己真成了宫崎骏漫画里爬楼梯的荒野女巫了。

上了好汉坡,便来到了滑道的收费平台。店家在照顾着滑道的生意,一些游客顺着滑道滋溜滋溜地便滑下山去,这比走山道要省事多了。望望前方,似乎还有好长的山路要走,我坐在店家放在门前的长凳上,再不愿上去了。歇了片刻,涛涛劝不动我,便独自一人上了英雄岭,店家养的大黄狗颠着脚一跛一跛地跟着他也上去了。不曾想山梯转个弯,这山道便到头了。涛涛唤我,试图让我再走那么几步。都已经快到山头了,也不好半途而废,迈着沉重的步子,我上去了。

路的尽头是一个平台,边上是一棵榕树,树枝上飘着红色布条,那是游人用来祈福的,远远看去,就像是开了一树的红花。走到边缘,往外望去,那是连绵的青山,翻腾的烟云。山,是隐在云雾里的,不同于待嫁姑娘的欲遮还羞,它是幽静隐秘、高深莫测的。就像是有一位山人,你明知道他就在这山中,却无法寻到他的去处。而现在,我就在他的领地上,望着他的烟云更深处,想要看出一份究竟来。

山中起雾,大雨欲来。在英雄岭歇了片刻,就要准备下山了,然而这雨却比想象中的来得更快、更大。上山的人越来越多,下山的也只下去了几个,剩下的都被困在了英雄岭。山风吹来,夹着雨丝,是冷的,涛涛站在了我的身前,为我挡去了大半的风雨。风雨无情,然而有此心上人相伴,那也足够了。风越来越大,雨也不见停,店家搭在平台上用来遮阳避雨的油沾布都被风刮跑了,困在山里的人都往两间小木屋里挤。我跑得慢,落在了人群后面,大雨袭来,我的裙裾湿了半截。涛涛带着我往屋里挤,我进去了,他却被堵在了门口,雨水浇迎头而下。

这雨下了约有半个小时的功夫,期间,我们换了一间小木屋躲雨,那屋里也有人,不多,五六来个而已。店家也在那里,用当地的语言说着闲话,一个父亲抱着他的孩子,坐在门边沉默,他的孩子已经睡着了。涛涛望着外面的雨,偶尔跟屋里的人聊一两句,大部分时间里也是沉默的。

雨,终究是小了些。我着急下山,便嚷着要走了。涛涛牵着我,我提着裙裾,这下山是要比上山更要艰险些。山里的雨是不曾停的,我们穿着在山上买来的雨衣,冒着雨,一步一步往山下走,他的手是凉的,我的手也是凉的,但我却感觉到了我们的手掌间传递的温度。

下了好汉坡,这极高极陡的山梯终究是走完了。我的双脚却打起颤来,每走一步,都是酸疼的。往前走,顺着山涧水流的方向,依然是下山。流水旁一些平缓的坡地,开着一些小店,有卖吃的有卖特色小零件的,店里有桌椅,可供游人歇息之用。半天没吃东西,爬山又耗费了大量的体力,下了好汉坡才觉肚里有些饿了。涛涛给我买了竹筒糯米饭,自己买了两张杂粮摊饼吃得津津有味。糯米饭飘着竹子的清香,红色的饭粒上浇着白糖,吃在嘴里又甜又糯。只可惜饭有些凉了,尝不出什么特别的味道来。

中国人出行,重在游山玩水。有山无水,那山便没了灵魂,失了灵气了。重渡沟有水,而且水流众多。下山道旁的这条水流,便是重渡沟的其中之一。只因山里云雨正起,水有些浑了。山里的风雨挡不住游人的步伐,大雨过后细雨朦胧,上山的人却越来越多。大人小孩撑着花色的伞着各色的雨衣,融入到山水中,自得其乐。

下山道是顺着水流的方向而去的,如那流水一般,道路时而平缓时而陡险,路旁青树葱茏,大雨过后青翠欲滴,山山水水,颇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味道。

涛涛穿着鞋袜站到了水里,看着溪流冲刷着的双脚,那水有些许凉,他却乐在了其中。我寻着路边的花,想着来时在车上看到的紫的黄的粉的花儿在这山中也该有的,下山路上釆上那么一两朵也是好的。然而,这山沟沟望去只是一片青翠的绿,是连半朵花儿也没有的。是因为我来了,它们都要遁了形了吗?看着络绎不绝上山下山的游人,也怪不得这花儿没了。

山里的雨,下了停,停了下,朦朦胧胧的,缠缠绵绵的,似极了江南。然而此处毕竟是洛阳,是中原,下到山来,锁蛟崖依在,高高耸立,锁住了千年的传说。泄愤瀑急流激荡,奔涌咆哮,却不知泄的是谁的愤谁的怒。山里本是宁静,该是花开半坡、涓涓小流伴着蜂飞蝶绕的模样。或许是雨天的缘故?只除了那只突兀蹦跳出来的牛蛙,我竟没看到其它的生灵。带着全身的疲惫之意与些许的失望,我急于要下山去,这天亦要黑了,任它有再多的美景我也无暇欣赏。

夜里,我们投宿的地方是一处农家宾馆,临河而建,院里架着株葡萄,结着青的红的紫的果儿。门前的涓涓细流唱着曲儿,永不停歇的样子,煞是好听。水流旁生着的是竹子跟杨柳,相依相偎的,仿佛是谁也离不开谁的。这里的道路铺的是青石板,落着天里来的雨落着天上来的雨,落着各处人家阳台上的花,也是缠缠绵绵的、朦朦胧胧的,似江南的雨,要化到人的心里去了。

千年菩提树结着菩提子,也不知哪个僧人在树下打过禅念经过。奈何如今树前围着道栏,栏前停着车,姑娘们嘟着嘴拍几张照片,再是感受不到那佛境了。再往前是南小吃水巷,建在水边,成亭台楼榭的样子,卖的是各类的小吃、烧烤、宵夜。小吃水巷对面的铺子卖的是些类如珠子手串的小玩意,大多是当地人开的铺子。涛涛领着我这里看看那里瞧瞧,也没什么要买的,游人愈来愈多,远远望去,真是人山人海,数也数不清的。

翌日,我们打算穿过竹林长廊前往水帘仙宫。同样是上山,走的却不是昨日那条山道了。白日里的小吃水巷寂寥了许多,游人疏疏,让人看不出昨儿夜里的盛景来。从重渡沟小吃水巷到五彩莲池山脚下,虽也是上山,走的却是水泥路,开车也能上去的。路旁是各家挨着各家的农家宾馆,都取着优雅的名字,类如奕轩山庄、碧翠山庄、鹊鸣居等等。

竹林长廊两旁碧林竹海,放眼望去是密密的一片绿,竹林里鸟啼虫鸣,一片幽静。风吹过的竹林,哗哗作响,像大海似的,扬起了绿色的浪花。我多想到竹林里走一走,奈何身着裙子,林里又是杂草丛生,只好作罢。这水泥路极长,走不到头似的,到了五彩莲池山脚下,已是上午十点。阳光热烈,一扫昨日的阴雨。游人如织,上山的,下山的,皆是结伴而来。

因为游人太多,我们终究是没有去到水帘仙宫,就此而归。

(仓央格桑)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校园小忆 下一条:我所看到的孩子们--暑假义工服务有感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