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6-217期>>第四版>>正文
我所看到的孩子们--暑假义工服务有感

这个暑假,我趁社会实践之缘,到我家附近街道服务中心参加了四天的义工服务工作。在这期间,我的主要任务是在服务中心与附近小学合办的少年儿童暑期托管班里当辅导老师,负责辅导孩子们写作业,维持托管班纪律,以及帮助服务中心专业的社工老师开展特色课程。工作内容说易不易,道难不难,倒是颇有几分乐趣。

第一天到托管班报到,“身为辅导老师”的我,却俨然是一副初次上学的紧张模样——部分孩子们由于父母工作忙碌无暇照料,早早就到托管班候着了,看见我们来了,便笑着问我们“怎么才来”,而明明是按时到达的我却反像是迟到的小学生,感到非常惭愧,尴尬异常;稍后便马上开展每日例行的打扫工作,其他几位已有经验的辅导老师手脚麻利地行动起来了,而初来乍到的我,要么是不知道打扫工具的摆放点,要么是不清楚包干区域的分配,最后还得靠着孩子们的帮忙,才算是勉强完成了我的第一项任务;到了午餐时间,本想帮忙分发午饭、将功抵过的我又再次“受挫”,被社工老师告知托管班早已规定,午餐需由孩子们自己派发,轮流值日,老师不许插手,连饭后的清洁也是孩子们自己完成,我只得灰溜溜地走开了......

或许是因为在内心深处,我早已认定了作为学生,我们永远是谦卑的,也早已认定了孩子们永远不需做太多,甚至把这些“早已认定”了的东西强加到这一代孩子们身上。然而托管班的这群孩子却告诉我,如今的孩子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加自立,更加强大,他们有能力做到很多事情,甚至能比我们做得更好。当然,这其中或多或少也有着各种的无可奈何。比如父母的忙碌和无暇照料,比如早已“从娃娃抓起”的竞争氛围,比如各种参差的文化耳濡目染下孩子们的过分早熟......但体现在我们眼前的,毕竟是新生一代孩子们相比于我们的进步。

尴尬连连的第一天早上过去后,接连的三天半中,我绝大部分的时间便是用在辅导孩子们写作业上。在写作业这一点上,孩子们的天性倒是充分展现了。作业时间刚到,孩子们乖乖地拿出作业认真地做上一会。可一刻钟不到,他们就开始沉不住气了,或说说悄悄话,或摆弄自己的文具,或逗扰隔壁文静的同学,或纯粹静静地发呆。我也终于逮到机会,拿出老师该有的样子。头几次装作严肃地维持纪律,孩子们也还是会唯唯诺诺地听从。到后来,就开始制止不住了,整个课室的孩子都玩闹了起来——那可不是我们几个“临时工老师”能压制的,我们也就只好由着他们玩闹了。

现在回想,当时由着孩子们玩闹,或许是我们几个辅导老师心有灵犀的“有意而为之”。如果孩子们每天都这么听话地做作业,不打不闹,那课室也未免太安静了些,总觉得不像是一个孩子们该待的地方,缺少生气。可如果我们稍稍“放纵”一下,给孩子们玩闹的机会,若能换来一时半会他们哄闹时的笑声,不也很好?

在托管班里,孩子们最期待的,便是每天两节的特色课程。如烹饪课、手工劳作课、电影观赏课、沙画课等。在每天固定且沉闷的作业时间和枯燥并为时不久的自由活动时间里,内容未知的特色课程就如甘露般让孩子们期待。

在我义工工作最后一天开展的烹饪课上,也是托管班最后一天的最后一节课。课上,社工老师知道孩子们爱吃鸡翅和汉堡,特意准备了大分量的食材,打算让孩子们在烹饪课后尽情吃喝一番。孩子们也异常乖巧,纷纷主动帮忙准备食材,尽管他们能做的也只是洗洗青菜擦擦桌子之类,可每一项都做得格外认真,连平日最爱闹的孩子也安分地帮忙起来。烹饪课中,或许孩子们感觉到这最后一节课意味着什么,全程都非常专注,生怕听漏老师教授的每个步骤,错过老师讲的每一个字。烹饪课后,孩子们围在一起吃自己刚做出来的食物,却一反常态,丝毫没有争先恐后的意思,反而是礼貌地谦让着,懂得让老师、同伴先吃。在场的老师们都很欣慰,很感动,感慨着平日打打闹闹、调皮捣蛋的孩子们,其实心里都清楚什么是爱、怎么去爱。是的,孩子是多么纯洁的生命啊,他们心里与生俱来地充满爱与善良。

我很怀念自己的孩提时光,在这四天里我又看到了孩子们爱玩爱闹乐天积极的天性,感受到他们的爱与善良,很珍惜这段难得的时光,让我的暑假生活愉快而有意义。

(蔡乐诗)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既有重渡沟 何须下江南 下一条:铭记历史 保卫和平 ——1945年抗战胜利前后记忆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