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6-217期>>第四版>>正文
铭记历史 保卫和平 ——1945年抗战胜利前后记忆

1944年10月4日,侵华日军从福建省长乐县梅花海滩上岸,次日二度侵占福州。所过之处烧、杀、抢、掳、奸淫妇女,无恶不作。那时我正在闽侯县中学开始读初中三年级。敌近,学校匆忙迁往闽西永泰,我因回家探亲未能随校内迁而辍学。年底,母亲毅然决定由我带着一个弟弟随乡亲“走反”。经步行到侯官县,再坐难民船逆闽江而上,数日后到达闽中南平,找到已在那里山区工厂工作的父亲,共度春节,而母亲则带着两个弟妹在乡下老家过年。

1945年开春,我在父亲的勉励下,发奋读书,居然能以同等学历资格报考私立勤工学校,并被录取编在电机科(后改轮机科)学习。那时学校在闽北山区将乐县高滩,是从福州马尾迁来的,办学条件非常差,但教学严谨,强调手脑并用。穷老师与穷学生朝夕相处,感情至深。我们分住在庙堂内或当地居民腾出的一些破旧房子中。学生睡统铺,点油灯(是用墨水瓶自制的),墙破而潮湿,时见大蜈蚣出入洞中。身穿一套黑色校服,原系再生布做的淡绿色中山装,由父亲亲手用染料染黑,以应入学要求。没有第二套校服,我和不少同学要等到星期日天晴时把它脱下来,在山溪边洗一洗,摊晒在山石上,干后再穿。脚穿草鞋,不穿袜子。在校生活靠父亲汇来很少的钱,穷苦度日。自己买米,每天把米放在竹筒里托当地乡亲蒸熟,基本上没有油荤,大多数用盐蒸黄豆佐餐。只有在收到父亲汇款的那一天,到饭店烧一个荤菜打个牙祭。

我们的生活条件虽差,但学习十分刻苦。我初中没有学完,一下子端起高中或大专的教材,学习比较吃力。除平时注意听课外,常向单科尖子同学请教,以求甚解。又和学习上同样有困难的同学切磋,共同进步。成绩比在初中时好得多,人也“变了样”。英语本是我的弱项,我常在天蒙蒙亮时提早起床,跑到山溪边“死记硬背”,日积月累,终得提高。在山区学习短暂的时间里,我们常常得到军训教官称其为“王教”的指点,他对同学十分热情,经常传播进步思想,宣传抗日前线歼灭日寇可歌可泣事迹,对我们广大同学立志报国奋发图强有很大的影响。当时有同学喜爱书法,经常书写林则徐诗句“水到无涯天作岸,山高绝顶我为峰。”虽然把“我”与“天”对列,似乎过于自傲,但却真实反映了抗战时期年轻一代的雄心壮志。他赠我一联,我十分喜爱,其内容涵义至今深刻脑中,对我人生有很大的激励作用。

1945年8月15日,我们正在闽北山区过暑假,当晚抗战胜利日本投降的消息传来,刹那间锣鼓声、鞭炮声响彻云霄,高滩一条街火把通明,男女老少拥上街头,笑声掌声歌声阵阵。勤工学校师生一夜无眠,大家忙着整理行装,一大早就纷纷雇“鼠仔”(平底木船)沿溪飞流而下,过南平时稍事休息,到父亲处带弟弟一起回榕。那时刻,个个同学归心似箭,大家不约而同轮着帮船工划浆,日夜兼程奔向福州,数日后见到久别的亲人,无不相拥而泣。

半个月后,本是秋季开学的日子,却因学校在马尾原址的校舍遭到日军严重破坏而推迟。学校一方面清理断垣残壁,临时搭盖草棚,一方面在马尾附近租用民居、祠堂、寺庙以应教学和学生食宿之需。不久开学,我们班在著名的罗星塔下大王宫上课,许多同学在校外租屋居住。学习、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每个人皆受抗战胜利,中华民族有了希望的鼓舞,勤奋读书。没有足够的专业课本,同学们分工用复写纸抄写分用,有的原文教材则由老师刻蜡版印发给学生,我家有一本经祖父、父亲、大哥学过的蒸汽动力教材,由我交给老师,作为对全班同学讲课之用。同学间团结互助,学业上你追我赶,谁都不甘落后。

这一学期,学校各年级班级都出墙报,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声讨侵华日军滔天罪行,也表达我们爱国之心声。班级推荐我为墙报主编,刊名“闪电”,负责编排与美工,有文章有漫画,图文并茂。编好后张贴在校本部马路对面的墙上,行人路过多为之驻足。这是我从那时起至今七十年进行许多宣教工作的开始。

记忆过去,为了铭记历史,警示未来。目前,日本右派势力猖獗,阴谋复辟军国主义,对过去侵略罪行不思悔过,一再拜鬼又扩军,无端搅动海天云,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齐心协力,强国强军,亮剑卫和平。

(任锦泓)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我所看到的孩子们--暑假义工服务有感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