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6-217期>>第二版>>正文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本报讯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的通知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安排,7月11日至13日,本人参加了由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暨南大学承办的2015年全省高校党委宣传部长培训班。暨南大学副校长林如鹏、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袁本新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131所高校的140多名宣传部长参加了本期培训班,培训规模创历年之最。

本期培训班为期两天半,分五个单元,聆听五场讲座。这次既邀请了著名思想政治教育专家、中山大学原常务副书记郑永廷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等专家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等进行了专题培训。同时,又邀请了中国报业转型研究协会秘书长徐正龙、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羊城晚报报业传媒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赖家彦等就中国报业突围、传媒转型、传播创新等问题做了全面解读。本次培训班的系列讲座选题非常好,专家水平很高,讲课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内容针对性强,非常受用。特别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的讲座,听完受益匪浅。王炳林教授结合他从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多年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从高校意识形态面临的新形势、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任务、构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大格局三个方面,对《意见》出台的时代背景、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解读剖析。

王炳林教授认为,目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要遇到了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思想活动的多变性、选择性、差异性明显增加;二是一些学科西方理论占主流,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三是互联网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压力大。

王炳林教授认为,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壮大主流意识形态舆论,掌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阵地;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培育和弘扬大学精神。

王炳林教授认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应注意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一是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扎实推进师德建设、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等;二是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如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加强高校课堂纪律、完善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制度、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依法加强对境外资金和非政府资助的管理。

王炳林教授最后强调,《意见》明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最为迫切的任务就是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把《意见》提出的具体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据悉,由教育部组织全国各地教育战线有关领导同志和专家编写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辅导读本,于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读本从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全局的高度,从不同方面对《意见》精神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全面准确深刻反映了《意见》精神实质、主要内容和新部署新要求,是帮助教育战线广大干部和师生全面准确理解《意见》精神,深化学习效果,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参考读物。 (陈雪芳)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点滴奉献 情暖人间 下一条: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平安校园你我共建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