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6-217期>>第一版>>正文
不能忘却的抗战历史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恰好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天气异常多变,广州的7、8月份,要不持续大雨暴雨,要不高温酷暑,令人烦躁不安。平常懒得出门的我,遇到这种天气更不想外出,40多天的假期,几乎是两点一直线:办公室——家,处理上级的来文和公务,做做家务,锻炼身体。除此之外,更多的时间是通过看电视,阅读杂志、刊物,重温抗战历史,从不同角度,全面了解抗日战争这段不寻常的历史。

进入7、8月份,全国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抗战题材的电视剧在中央和地方电视台陆续播出,如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陆续播出了《东北抗日联军》、《太行山上》、《大抗战》、《黄河在咆哮》、《东方主战场》、《巨浪》等。暑假期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30分”还专题报道日本战犯笔供材料,很多笔供材料还是首次公布的,以前在历史教科书上看不到的。通过笔供可以看到,日军侵华期间,肆意屠杀、抓捕、奴役和毒化中国人民,制造和使用细菌武器、化学武器,进行人体活体试验,建立慰安所,强征“慰安妇”——日军性奴隶,强奸妇女,掠夺物资财物,毁灭城镇乡村,驱逐和平居民,犯下了一系列违反国际准则和人道主义原则、超出善良人们想象和人类道德底线的罪行。

除了观看影视资料外,还认真地阅读了新华社《参考消息》与新华社解放军分社联合策划推出的“胜利的启示——军事名家谈抗战”大型专题报道(中央宣传部主管、《党建》杂志社主办的《学习活页文选》2015年第30期转载),新华社《参考消息》与新华社解放军分社邀请了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余爱水少将、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金一南少将、军事科学院原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肖裕声少将等20多名享誉国内外的军事名家撰写纪念性反思文章,多角度、全方位解读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时代背景、历史真相、重大意义和东方主战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贡献,以及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如何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这些文章令人深思,给人启示!

启示一: 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是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实现奋斗目标的源泉力量。在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形成了广泛的抗日统一战线,显示了空前的大团结,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族抗战,没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就没有抗日战争的胜利。正如军事科学院军史百科部研究员彭玉龙大校在《全民参与是抗战胜利的法宝》一文中所说的,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全国各民族、各阶层、各社会团体、海外侨胞,以及一切爱国人士,都积极以各种形式参加和支援抗战。各民族协力筑起铜墙铁壁。

启示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抗日战争大大丰富和升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这是抗日战争得以坚持和胜利的重要思想保证,正如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在《抗日战争胜利十大经验》一文中所指出的“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抗战胜利之魂”。

启示三:落后就要挨打,奋进才能自强。金一南将军在《全民抗战——百年沉沦中的民族觉醒》文章中分析了日本侵略者为什么要选择在1937年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因为这是中国最衰弱的时刻。历史证明,提高综合国力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基本保证。

启示四: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反对侵略战争,同时又绝不惧怕战争。中国人民进行反侵略战争,是为了捍卫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权利,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人类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正如军事科学院军史百科部副部长李泉少将在《中国抗战是世界性抗战》一文中所说的,近代中国的历史表明,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在自己还很困难的时候,都在竭力帮助亚洲弱小国家和民族。今天,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不但是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进步的主要力量,更是亚洲人民的好邻居、好伙伴。

启示五: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民族的坚强领导核心。肖裕声将军在《抗日战争对民族复兴的历史启示》文章中指出,近代以后,中国历次反侵略战争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政治集团的腐朽无能和民族内部的软弱涣散。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民族复兴作为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中国军民克敌制胜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时代先锋、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不忘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是当代每个国人的神圣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明白弱国没有尊严;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唤醒爱国的热情;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唤起内心无穷尽的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本报评论员 陈雪芳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学校领导检查指导期末考试工作 下一条:王舒平书记亲切慰问 我校抗战老同志并颁发纪念章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