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8期>>第三版>>正文
铸军魂 启新生 ——记2015级新生入学军事训练

本报讯 九月的广州,虽在早晚时分已有几分秋的凉意,但在白天依旧是艳阳高照,酷暑难耐。在烈日之下,我校2015届新生开始了为期十天的入学军事训练教育,体验军人的生活,锻炼坚毅的意志,塑造良好的体格,为未来几年的大学生活拉开序幕。

较去年军训不同的是,今年我校新生人数较少,因而所有新生都需要集中到南操场进行操练,丝毫没有在阴凉处遮阴偷闲的机会。在军训现场,校报记者看到几乎每位军训的新生都被晒出了古铜色的健康肤色,汗水流过他们充满朝气的脸颊,一次又一次地浸湿了他们军蓝色的迷彩服。天气炎热,出汗后补水尤其重要,训练场边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新生的水瓶,不少瓶子里的水却早已被喝完。等待新生们的除了有烈日酷暑以外,还有新实施的班级方队混合训练的拉练模式。今年的入学军训上,教官会根据不同学生的特长与状况,系统编整出女子擒拿术方队,男子格斗方队等特色方队,其规模远大于去年,训练难度自然也提高了。因此军训后期的几天晚上,新生们还需要加时训练,力求达到汇操要求。

在如此高强度的拉练之下,不少新生身体出现了不适。在采访过程中,校报记者发现休息室内身体不适的学生人数颇多,但不少学生表示,待身体好转过后,依然希望继续参与拉练。而为了防止突发状况出现,校方在军训现场安排了专业的急救医护人员,校红十字会也有专人轮流现场值班,以应对不时之需。

尽管天气炎热,军训强度大,但2015届的大一新生仍然以最阳光积极的态度克服了这一切。现场采访到的新生向校报记者表示,相比起中小学的军训,大学入学军训时间更长,更为正式与严格,训练强度也更大。而让他们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有三件,一是每天集合时在烈日下站军姿的煎熬,因为这能锻炼人的毅力,体验何为军人的“铁的命令”;二是拉歌和喊口号,因为这体现了班级的团结,正如军歌所唱,“团结就是力量”;三是教官的良苦用心,虽然教官在训练时会十分严格,但实则他们是很关心学生的,只要有机会,就会让新生们放松休息。同时教官也是同龄人,不比我们大多少。新生入学只是军训十天,而军人们却是训练数年,只有他们配得上“军魂”二字。

希望2015届新生们能通过这次入学军训,真正学会何为军人般的毅力,学会克服面前的一切困难,并将它们运用到即将到来的大学学习生活当中。“新生”不仅是指大一的新同学,学校的新血液,还指踏入大学后的新生活,新旅程。愿每位新生能在大学的新旅程中乘风破浪,扬帆启航!

(祭小寺)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我校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