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8期>>第二版>>正文
黄埔区新闻中心记者就我校助力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与发展来校采访

本报讯 近日,《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在广州市政府官方网站正式对外公布,正式拉开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序幕。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是广州巩固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的战略部署,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营商环境建设,涉及六个类别75项任务,实施60个项目。根据《行动计划》,广州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将建设智慧型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和“互联网+航运+金融”新业态发展作为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的两大战略支点,发挥“海港”和“空港”枢纽双引擎叠加优势,举全市之力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实现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以及金融服务体系相互融合的格局。

我校是华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海事本科院校,也是黄埔区唯一的公办本科院校,如何抓住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的有利时机,发挥我校所处的区域优势和办学特色助力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与发展。就此,黄埔区新闻中心记者于9月22日来校采访了袁炎清副院长。

袁炎清副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在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需要遵循国际航运中心发展规律,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又要紧紧抓住“一路一带”、自贸试验区建设、泛珠三角地区经济合作、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机遇;同时,又要突出广州特色和优势,探索与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共生发展的有效模式,有效对接港深。可以预见,广州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建设将面临着大量的新理念、新技术、新趋势和新制度,是一个高度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大量的研究作为理论和决策的依据,需要大量与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运行、管理相匹配的航运人才。伴随着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推进,作为华南地区唯一的海事本科院校,学校既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深感重大责任、使命光荣,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提供人才、教育、科技和服务支撑定当竭尽全力,把责任扛在肩上。

袁炎清副院长认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对学校而言将产生四大机遇:一是有利于凸显学校的区位优势和办学定位;二是有利于加快学校学科专业布局与人才培养;三是有利于促进学校改革开放和校政行企深度融合;四是有利于加快学校创新强校和创新驱动。

在谈到如何发挥我校所处的区域优势和办学特色助力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与发展时,袁炎清副院长表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战略的提出和推进,给我校和黄埔区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学校将根据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需要,加大与广州市、黄埔区的合作力度,进一步加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功能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大批航运技术与管理卓越工程人才,为国家航运业和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具体可以从两方面去谋划布局:

一是加强学科建设,提供专业人才支撑。包括重点优化布局航运服务专业群;拓宽航海类专业培养范围;结合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智慧型国际枢纽和互联网+航运+金融的新业态,以黄埔状元谷电子商务示范区+现代航运物流应用为切入点,构建航运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大力发展与航运电子商务、航运交易信息、航运物流信息密切相关的物联网工程、电子商务、信息管理等航运信息服务的人才;针对航运中心做大做强海洋工程和船舶产业需求,以智能船舶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开展海洋工程船舶研制和智能化制造专业建设,加大船舶与海洋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机械工程自动化等专业升级与改造,等等。

二是进一步深化校区合作,提供科技与智库支撑。包括完善与黄埔区2012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校区合作的内容; 共同推动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相关要素落户黄埔区;研究黄埔在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广东自贸区建设; 探索建立黄埔区科技发展基金,为航运业和我校搭起沟通的桥梁;对接黄埔区产业,组建高水平的跨学科的黄埔智库;打造黄埔航运文化展示高地,等等。

海运系毕修颖教授、党委宣传部长陈雪芳参加了采访座谈活动。本次采访内容将在《黄埔新生活》10月刊做深度报道。

(党委宣传部)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我校82级校友毕业30周年聚会 下一条:不能忘却的记忆——党委中心组参观广东抗战史料展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