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8期>>第二版>>正文
不能忘却的记忆——党委中心组参观广东抗战史料展

本报讯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弘扬抗战精神,9月11日下午,学校党委王舒平书记带领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全体干部到广东省档案馆参观由省档案馆、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不能忘却的记忆——广东抗战档案史料展览》。

展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通过“狂轰滥炸、城乡焦土”、“侵占南粤、山河破碎”、“军事统治、生灵涂炭”、“军民奋战、日寇投降”等四部分内容,全面展示了日军轰炸广东、全面侵粤、统治广东到兵败投降的历史过程。整个展览共开放、公布和利用照片等档案史料1589份、实物档案30件。其中,1281份档案史料及所有实物档案均为首次公布。这些档案史料源自省档案馆馆藏三方面内容:一是抗战时期的民国档案,包括民国时期广东省政府档案、广东日伪政权档案;二是抗战时期公开出版的历史资料;三是省档案馆近年来从日本征集的新闻图片、画册及原始照片、实物档案。

在展览现场,王舒平书记、苏曙副书记、戈飞平副院长等校领导和中心组成员、组织人事干部仔细参观展览,认真听取讲解,聆听老照片的拍摄背景,详细了解广东抗日战争历史,凝视着一幅幅见证军民抗日壮举的珍贵照片、一件件揭示日军侵略暴行的文献资料。

广东抗战档案史料展览参观完毕,大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来到了省档案馆一楼展厅参观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主办,广东省档案馆承办的《党的群众路线档案展览》,这也是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而举办的。展览内容分为第一次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等六大部分,图文并茂、生动鲜活地展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提出、形成和发展完善的历史进程,浓缩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贯彻群众路线的峥嵘岁月和所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充分展示了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观看每一张图片、手稿和珍贵资料。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提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毛泽东题写的“实事求是”几个字前,在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央领导集体参加十三陵水库建设的照片前,在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灾情、部署抗灾救灾工作的场景前,大家不断回味思索,进一步坚定了践行群众路线、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

大家表示,此次参观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展览中的很多内容都比较久远了,但不能忘记历史,了解历史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正能量。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并且为了未来更加努力。 (陈雪芳)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黄埔区新闻中心记者就我校助力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与发展来校采访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