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21期>>第四版>>正文
如果是我毕业

怀着梦想和激情走进大学的校门,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转眼离别的时候就要到了,真希望时间慢些走,让我再多点时间好好享受下大学里的生活。四年的时间,不知不觉间已走到了尽头。曾经是多么的盼望着早些离开校园、离开宿舍、离开课堂、离开书本、离开同学的称呼,去自己理想的小天地闯荡一番,但到了真正不得不离开的一刹那,才知道,自己对这片土地是多么的留恋。在这里,留下了我们最最美好的回忆,大学的生活真好,回忆起来诸多辛酸苦辣。记忆中留下了好多的片段,有太多的不舍、太多的留恋,但现实社会要求我们要不断的向前,稍微停顿就会落后,所以,我们没有时间。现在甚至还有很多的茫然,我会一直努力,为了某天能回母校,重新走过那段路。

毕业季是对青春的美好向往,尤其是在中学生之间,经历了繁重的高考之后,放下厚厚的书本,摒弃一道道繁杂的习题,在湛蓝的天空下、幽静的小树林里、迷人的海滩等山水美景间尽享自然的乐趣,也是对三年高中生活最好的慰藉。

毕业了,离别宴,分手饭,兄弟情,姐妹情,爱情等各种感情开始接受考验了,对于风华正茂的青春,感情在这一时间是最好的黄金佳期,是对青春最好的告白!又是一年毕业季,这个季节,我们的青春不散场!

在这里的过程

四年前,吱呀一声,我们打开宿舍房门,大学生活就这样展开。四年后,吱呀一声,我们关上了宿舍房门,大学生活就这样和我们说再见。几个人用同样的钥匙,打开同一扇门。几个人用同样的目光,跟空荡的寝室说再见。大学是人生最难忘的一段旅程,也是最奇妙的一段旅程,它带着你走进了不一样的世界,让我们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请相信,那些偷偷溜走的时光,催老了我们的容颜,却丰盈了我们的人生。

大学就像校门口的摩的,坐上车,去了又回,那是又开始一个学期;坐上车,去了不回,就毕业了。抱着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来睡觉,醒来后发现通知书变成了毕业证,证明我们曾经在这里睡过。大学几年,长了见识,也长了头发。我们用一麻袋的钱上大学,换了一麻袋的知识。

四年学五六十门课,每科都要达到高中那样的要求简直无法想像。这时候,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就显得尤为重要。或者形象一点说就是要全面撒网,重点捕捞。比如某一堂课,也许就那么一个知识点或老师的一句话对你产生了影响,让你有所启发,那么这堂课就没白上。有人说课后他又忘了,没关系,你吃过一块肉,过后也不会有多少特别的回味,身体的某个部位也不会立马长出一块肉来,但我们知道,那块肉对我们的身体已经产生了营养作用,只是我们感觉不到而已。

看一看吧,那赫然相对的男生楼,就在去年的这个时候,还曾经硝烟四起;路旁的女生楼,对男生来说,几乎成为永远的禁区。一幕幕的场景就像一张张绚烂的剪贴画,串连成一部即将谢幕的电影,播放着我们的快乐和忧伤,记录着我们的青春和过往,也见证着我们的友谊和爱情!来到这片校园之前,想象大学生活是白色的。因为象牙塔是白色的,整个生活就好像它折射的光,纯净而自由。

时光悠然,不快不慢,其实是对人生的一种提醒。把握自己的力量,活一场适合自己的人生,让心态慢下来。路在脚下,对自己做一份合理的安排,不忘初衷,悠然向前。不管是命中注定的磨难,还是命运的临时考验,都能泰然处之,活一份自在,活一份安然。

四年的大学生活已接近尾声,我的内心突然有种无以名状的感觉。仿佛自己提着大包小包懵懵懂懂地走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还停留在昨天,而现在却即将离别。近来,我会绕着学校走上一走,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别样的亲切暖人。太多太多的事情与情感的积累,值得我们一辈子去珍藏。

在这里的回忆

叶子的离开是风的多情还是树的不挽留,你我的离校是人生的催促还是青春的不停留?

以前最不喜欢的就是站在相机前,毕业前却格外的渴望,甚至不放过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身边的每一个朋友,希望籍此能留住点随手可得的美好。

以前最不喜欢的就是对着酒瓶吹水,现在却总想拿起电话,哪怕随便找个朋友聊聊过去。以前总是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在校园闲逛,现在却想整夜待在校园,即使一个人也好。

以前最不喜欢学习,现在真想回到图书馆啊,印象中好象还没有安安静静的在那里待过,不觉间却觉得那个地方格外的亲切,格外的可爱。

记得四年前最愿意做的事情就是每夜仰望星空,幻想着美好,想想那时真是太有时间了,也太容易满足,甚至会为能省下零星的生活费买到自己心爱的衣服而高兴很久,为实现一个小小的很容易达到的愿望而兴奋不已。

我们的大学毕业,就像一个大大的句号,从此,我们告别了一段纯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一个充满幻想的时代。毕业前的这些日子,时间过的好像流沙,看起来漫长,却无时无刻不在逝去;想挽留,一伸手,有限的时光却在指间悄然溜走,毕业答辩,散伙席筵,举手话别,各奔东西。一切似乎都预想的到,一切又走的太过无奈。每一天,我们都会有意无意地再逛逛校园,看一看它今天的样子,想一想四年前它如何迎来稚气未脱的我们。走了四年,似乎又走回到了起点。突然觉得,四年的同窗、身边的朋友,比想象中要和善、可爱得多!星光下的夜晚,每一夜都温柔如风。

毕业了,书齐了,人散了。再也不用逃课了,因为没有课上了。怀念那段我们上课睡觉觉,下课蹦跳跳,考试死翘翘的时光。老师的最后一句话:你们再看看书吧,我再看看你们。四年时间,想想很长,过起来却是如此短暂,不知不觉已到尽头,往昔依旧,眼前重复的竟然是四年前的光景,最可怕的是,记忆丝毫没有模糊。这才重新感叹,时光荏苒。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带着美好的记忆迎接明天的太阳,相信自己,努力把握,永远追随太阳的脚。生活总是这样一天天的过着,甚至在前一天还感觉是理所应当、无所谓的,但今天就要离开,突然才感到了太多的无可奈何,感叹为何不生活得更有意义。

在这里的收获

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时间可以改变一切,时间可以解释一切,时间可以成就一切。四年前第一次走进校门的欣喜;第一次住进集体宿舍的无眠;第一次走上学生会的竞选台告诉大家,请相信我会做的很好;第一次冲上舞台尽情的表现自己;第一次听到了掌声捧到了鲜花。第一次凭着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可以挣钱了,那份冲动,并快速告诉妈妈以后不再要生活费;第一次在一天之中独立处理N个问题,却还算顺利;第一次朗诵爱情诗,竟然感动的自己哭了好久。第一次,第一次,第一次!四年中有太多的第一次,每次都会发生什么、改变什么,每次都是很努力才会做到,每次过后都会兴奋很久。如今往事已成往事,很多事情已做成了习惯,很多记忆已成永恒,很多美好已经定格。思维很乱,想到很多却不知如何描述,更不知从何处下手。

始终认为自己很努力,很珍惜,但为何到最后还是觉得自己做的不够,还会有这么多的遗憾?总是回头想,这件事如果那样处理会更好,但已无济于事,上天不可能再给你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即使真的重新来过,可能结果还是这样。生活总是这样一天天的过着,甚至在前一天还感觉是理所应当,但今天就要离开,突然才感到了太多的无可奈何,感叹为何不生活的更有意义。初入校园,对什么都陌生却又好奇,于是凭着各种兴趣选择了各种生活方式,体会了各种成功和失败、辛酸和汗水、苦涩和甜美;在这里,认识了很多的人,有的成为了朋友,有的只是擦肩而过,有的甚至会对彼此吝惜一个微笑;在这里,第一次体会到了爱情的滋味,欢笑和争吵、甜蜜和苦恼,还有种种无奈和叹息。

在这里的结局

毕业倒计时里的一个个告别的夜晚,以前那枯燥、无聊、单调、烦闷的每一天,也都被我们好生珍惜了一遍又一遍!校园的每个地方,都能触动人的某条神经。失去才知道珍惜,虽是句老掉牙的话,但现在,方真切地感受到确是箴言;太多的故事,都在不知不觉中,被轻轻逝去的或黄或绿的岁月悄无声息的湮灭了。留下的,能够被称作痕迹的东西,也在蓦然回首的殷殷寻觅中,或明或暗、或全或缺、或隐或现、或喜或悲,化为毕业临别聚会上那一杯杯丝丝渗入肚肠而化作串串点点离别泪的甘涩水酒。送别聚会上的片片断断,均于刹那间定格为一幅幅美丽动人的不老图片,页页夹藏于那一扇扇多是尘封了四年的扉页。逝去的将不再来,越来越远的离去,再麻木,也足以引起心头的惆怅与不安。

离别的日子将近,学校周围的饭馆总是挤得满满的。所有的朋友在那里举杯,为过去的日子和情感,为将来的分别和感伤。那几天里,大家不约而同的在学校的每个角落拍照留念,摆着各种姿势。那几天里,大家都哭的稀里哗啦,难得如此放纵失态的哭一次,不用顾及什么尊严与形象,只是不愿再去控制。那几天过后,我们即将离开校园,踏上新的旅途。留下未尽的言语吧,说出最后的毕业感言。在若干年后,我们还能轻轻阖上双眼,怀念。那个我曾经喜欢过的女孩,那些爱我的兄弟们,我会在遥远的江南祝你们幸福的,不知道你们会不会同样的祝福我呢?

结束,让人冷静,因为人想贪婪的证明自己的存在,而冷静则是存在的土壤。结束是美丽而疼痛的心情,越发痛苦的事情常常越让人冷静,这种冷静在极度痛苦时表现出一种黑色的几近死亡的沉默。而我常常把这种濒于孤独与抵抗孤独之间的姿势包装好、收起来,并试图将这种姿态永远的定格在一个只有自己可以看到的地方。

曾看到这样两句话:青春散场,我们等待下一场开幕,等待在前面的旅途里,迎着阳光,勇敢的飞向心中的梦想;等待在我们前面的故事里,就着星光,回忆我们生命中最美的大学时光。那现在,毕业在即,对于我们来说,时间是宝贵的,我们要努力完成我们的愿望。不管结果如何,至少我们付出了,如果失败,那也是收获的一种。如果我们走向社会,我们确实还很稚嫩,还没有足够经验,但是我们还年轻,我们的路还很长,只要我们有勇气,就会有收获。

如今梦醒了。也许做梦是为了醒来的清醒与理智,梦醒的时候就是一段故事结束的时候。所以我不应该驻足,要继续大步向前行! (陈光锐)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下一条:游石门国家 森林公园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