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21期>>第四版>>正文
不期而遇 一壶香茗话当年

陌上花开藏匿了初遇最美好的瞬间,落笔之处,字里行间却不能描绘半分。碎碎念念着时光漫长校园依旧,仰首之间,各自已经穿上了象征着毕业的服装,手捧证书,扬起笑容,将回忆定格。我看着,你们笑容依旧犹如当年,我听着,广场上一声声的毕业快乐。我看着我听着,却又在还未告别之时开始盼望着与你们再来一场生命中的不期而遇,一壶香茗,几位故人,话语当年。

依稀暖光温柔地洒落在海燕广场中央,笔挺的西装穿在身,脸却仍然笑得像个孩子,作为外语系的男生注定你要被一众美女包围。镜头定格在你扬起笑脸的一刻,楷涛师兄,毕业快乐,最好的带班师兄。仍记初来广州上学之时,面对校园宛若初生孩童一般,陌生的城市,不熟悉的语言,只有强迫自己面对才不至于在到校门口的那刻落荒而逃。然而我想我是幸运的,我们三班也是幸运的。从校门口到北区B4六楼的距离,厚重的行李,再加上那日格外炎热的阳光,反复地往返,但是楷涛师兄还是耐心地为我描述着这个校园。“有这样的带班师兄,这个校园也许并没有那么可怕。”这是我当时的第一想法。接下来是大学的第一次军训,他是我们训练场上的常客,似乎是一回头,就可以看见他站在离我们不远处的地方看着我们,我们知道,纵使我们已经处于相对阴凉的训练场地他依旧放心不下,生怕我们当中任何一个人出现什么状况,就像一个母亲担忧自己刚出生的孩子一般。时常在我们训练之时,教官会突然冒出来一句:“你们带班师兄过来了。”在那一瞬间,我似乎感到了其他班级同学深深的嫉妒目光,没错,我们就是有个这么一级棒的带班师兄!在带班结束的那一天,我有一种强烈而深刻的感觉,并且脱口而出,“好的,现在我们都成了没‘妈’的孩子了。”当时的失落感相信不只我一个人感觉到了。而如今,我们却只想说:“楷涛师兄,毕业快乐!愿你在以后的旅途中能够平安快乐,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镜头转移的一刻,我不禁想到诗经卫风一篇中曾有言: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东方美人,温柔婉转,若水作的骨头,如柳汇的眉,再配上贴身的充满中国风韵的旗袍,单是一眼,便让人以为是画中出来的人儿。小心翼翼地举起手机,将这最美的瞬间藏匿于照片中。慕华师姐,毕业快乐,最美的带班师姐。在我刚步入校园的那段时间里,一个新的环境,难免有烦躁厌恶与不适,身边的伙伴还不算亲密,家中的亲人还是太遥远了,所有的烦恼似乎只能在心中碾碎成末。然而在那段时光中,那段极为难熬的时光里,却总有一个人能够倾听我的不满,耐心地为我提出建议,缓解我的不安,那个人便是带班师姐。慕华师姐总是给我一种很安定的气场,似乎她有一层防护罩,能够将一切不安的情绪抵挡在她的世界之外,毫不动摇地做她想做的事情,沿着自己的人生道路行走,永远都是“好的,我们没办法逃避它,那么我们就去面对它”的一种勇往直前的战士形象。那段时光里,宿舍门敲响的那一刻我们总会在想是不是慕华师姐来了,若打开门看到的是我们所期待的,宿舍一众人等,开始倒水,翻箱倒柜地找零食,并将凳子围成一个圈,举行宿舍中最大的欢迎礼。甚至有的时候慕华师姐在我们宿舍呆的时间稍微有点长,班里别的宿舍的女生就过来拉人了,接着就是一场后宫争宠大战。如今,在这个毕业季,我想说一声:“慕华师姐,毕业快乐!愿在以后的时光中有位勇士能够为你披肩斩荆,共创最美的家园。”

目落烟尘望尽柳条摇曳,足下征途寸缕烛光相伴。回顾往昔,高中之时老班总是笑叹时光是把杀猪的刀,而我们就是砧板上待宰的猪。刚步入大一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如今想起,在去年校庆那日我才跟阿盈师姐念叨完属于我们的‘五十年后’,笑谈着催稿狂人之类的话,今日却在海燕广场上看着她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在去年今日,我们才在值班室跟着秀惠师姐学着排版,一点点地接过她身上的担子,现在却在海燕广场看着她笑靥如花地落下大学生涯中的最后一笔。我想,我一定是个幸运得有些过分的人,才会在大学生涯中遇到那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如良师似益友。

毕业季,不道别离,却话相遇,愿我们能在彼此看不见的时光里熠熠生辉,愿我们能够在一次不期而遇中笑谈曾经。时光荏苒,故人依旧,师兄师姐们,毕业快乐! (叶璐璐)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毕业已至 祝君安好 ——致即将离校的师兄师姐 下一条:讲不出再见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