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21期>>第二版>>正文
铿锵玫瑰终会绽放 ——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赵永叶博士

赵永叶,女,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2014年作为人才引进到我校任职,现为学校基础部(应用数学)专任教师。

赵永叶博士主持《两类浅水波方程解的性质研究》荣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近年来许多数学家致力于浅水波方程的研究,促进了浅水波运动数学理论的蓬勃发展。在自然界的各种流体运动中,表面水波的流动是最容易被观察到的。地球表面三分之二的面积被水覆盖,因此对浅水波方程的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浅水波不但可以描述浅底的自由表面在引力作用下的单向性传播,还能产生于深底海洋中,比如海啸就是由巨大的初始干扰(地震等)引起的波长很大而高度相对很小的浅水波。

浅水波方程是一类重要的非线性发展方程。在海洋流体动力学等应用问题的研究中有重要的应用。最近二十多年来国际上对此问题研究十分热烈。浅水波不仅能描述浅底的自由表面的运动,还能产生于深底海洋中。该课题主要研究两类浅水波方程的解的性质。一方面,研究a+b型浅水波方程强解的爆破性,持续性和无限传播速度;另一方面,研究具有k+1阶非线性项的广义Camassa-Holm方程强解的爆破性和解映射的连续性。对于这两类方程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物理意义和深刻的应用前景。该课题创新之处包括两个方面:(1)所研究的浅水波方程同时包含了CH方程和DP方程,这就使得该课题的研究得到的结论更广泛。另外,该课题项目只是对系数a,b,以及初始值加一定的条件得到方程解的爆破性准则,解的持续性结果,而并没有对方程本身添加任何的限制条件,这是非常符合实际意义的。(2)本课题所研究的第二类广义CH方程具有k+1阶非线性项,这就使问题的研究要比CH方程和Novikov方程的研究都要困难。

身为一名年轻的女博士,赵永叶老师在创新课题的研究上却敢为人先。在和赵博士交谈的过程中,我们从她身上感受到了巨大的人格魅力。她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严谨认真的科研作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期待在以后的日子里,赵博士能创造更多的辉煌和精彩! (陈义霖)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我校隆重召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广东航运发展暨南海神文化研讨会” 下一条:《广州航海学院章程》正式核准公布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