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21期>>第二版>>正文
低调谦虚 潜心科研 ——记广东省科技计划重大项目获得者白明教授

白明老师是一名中共党员,教授,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2006年9月调到我校任教至今,同时兼任船舶电气工程专业负责人、机电系主任、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多重身份。白教授曾主持与指导过多个科研项目。

经过两年的研究,三个多月的申报,由白明教授主持的《基于北斗的智能交通及物流管理系统平台的研发与示范应用》获得了广东省科技计划重大项目立项,此次获奖是我校首次获得省部级重大科技立项。该项目给大学生带来了就业良机,并将促进我校与企业间的合作交流,融合多领域的专业知识,同时将高端技术应用于交通、生活。本项目的成立,将加快北斗卫星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使北斗卫星应用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基于北斗的智能交通及物流管理系统平台的研发与示范应用》项目突破了亚米级北斗定位模块精度、物流共享信息云平台虚拟机和物理机性能建模等关键技术,提高校企技术实力,为校企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提供了平台。北斗卫星与物联网的融合应用,能够将北斗定位、卫星通信、物联网、传感器网络等多种技术,集成式运用到城市交通管理中,主要用于道路监控调度、路段路况采集和车辆实时信息采集,完成道路交通智能化和信息化管理,提升道路车辆通行效率,实现实时、准确、高效的城市智能交通系统。

依托该项目“基于北斗的智能交通及物流管理系统系统平台的研发与示范应用”,船舶工程系学生以“亚米级定位的双模车载终端装置”申请了2016年的挑战杯和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资金立项(攀登计划),本作品为研发BD/GPS双模亚米级定位车辆监控车载终端装置,此装置不仅支持我国北斗的B1频段,还提供GPS的L1频段和GLONASS的L1频段信号,产品通过内置无线通讯模块(GSM/GPRS)与监控中心进行数据通信,监控中心实时掌握车辆位置和行驶信息,从而实现远程监控、报警等多项功能,性能完善且稳定。研究针对车辆定位的GPS/BD双模定位算法和技术,提高车辆定位精度和可靠性,能更好的满足我国车辆定位的需要。使定位精度达到亚米级。亚米级定位则可以精确到一米之内,提供更精确的服务。

在与校报记者的交谈中,白教授说到申报时正好处于暑假,由于地域原因,团队只能通过电脑传输文件,所以常常要工作到深夜两三点,白教授的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让校报记者们十分敬佩,而且从白教授的言谈举止中,我们感受到了白教授为人的低调与实在。白教授是学生的良师,是教师的榜样,是学校的骄傲。

(黄珍庭,邵泳欢,陈义霖)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广东省教职工航海科普教育活动示范基地在我校挂牌 下一条:党委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会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