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23期>>第四版>>正文
说说缘份这个事儿

向来情深,奈何缘浅。多少不如意的人儿,把这句话作为疗伤的良药。又有多少人,把缘份看作分分合合的理由。缘起,合之,缘尽,则分道扬镳。无论是对物还是对人,好像都是那么回事儿。

喜欢一个朋友在QQ空间上说过的一段话,大意是这样:“每个我们所遇到的人都是缘分所致,有些人或许擦肩而过,有些人或许只是和你同走一段路,有些人,是一辈子。缘份要珍惜,因为我们并不知道下一秒的缘是否还在。”缘份这个事,我起初是不怎么看好它的。这么虚无缥缈的东西,怎么理解嘛!分水岭出现在上了大学后,走出了小山村,走进了大城市,开拓了视野,见识到了更多的人和事。在大城市,你可以每天见到不同的人,可以每天面对新鲜事。这种体验,哪里是闭塞的小山村里能感受得到的。

还有一件事,是我真正理解到缘份真的要珍惜。她是我的同学,我们一起走过了小学和初中的快乐时光,毕业后虽然我们接触不多,仅局限于平时的QQ微信的动态里、过年时的寥寥无几的见面,但是偶尔见了面我们还会问候一句。然而今年,我却再也见不到她了,她因煤气中毒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而就在几天前,我还看到她为她的妈妈庆生的动态。得知这个消息,我一夜难眠,脑袋里滚动着一帧帧我们在一起学习玩耍的画面。那几天,我害怕,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我害怕,下一秒,与亲人朋友间的缘份就散了。这,算不算是一种成长?

一谈到缘份,多数人会想到感情方面去,在这里,我想谈谈我与文字的结缘。最早最早,应当是这样一幅画面。爷爷戴着老花镜,拿着一份报纸坐在小竹凳上细声地读,此时阳光正好,温柔地洒在报纸上,替爷爷增添一份暖意与光明。我呢!拿着玩具凑到跟前捣乱,指着报纸上不认识的字让爷爷念给我听,呵,这是不是学习娱乐两不误?玩的同时又顺便认识了几个字。爷爷算得上是我小学前的文字启蒙老师吧,直到现在我看文字的习惯和爷爷都一样。初三这一年,我对文字有了好感,这归功于我的同桌,颖,她是个画画和写作都不错的姑娘。有一天,她突然递给我一本作文本,让我看看她写的一首诗,那是一首自由诗,简短的几句话便创造出唯美的意境,令人暇想,令人留恋。我迷恋上了诗,它是多么迷人与美丽。此后,我们常常作为彼此的第一读者。

爷爷教我识字,颖让我知道文字的浪漫与魅力,这第三个人,他让我真正喜欢上文字。他是我高三的语文老师,这个人不一般,从外观上看不出是个教语文的,他有点小胖,笑起来憨憨的,很好相处。记得他在上第一堂课时,我就找他的茬了。在做自我介绍时,他说:“每个人的相遇,是上天冥冥之中的安排,感谢缘份这个东西,让我们有一年的时间共同学习,感谢缘份这个东西,让我们在彼此的生命旅程中,有一些交集。”噢!我被打败了!此后,他又介绍了几本书。《平凡的世界》,就是他让我们看的,而这本书就是我喜欢上小说的起因。高三繁重的学习中,能有一本书来放松自己紧绷的脑筋,我要谢谢他。一本小说里有一种人生,在自己的人生里能体会多种别样的人生,真好。

我觉着,缘份这个东西,占得了天时、地利、人和之后,它就会出现在你面前,如与一本书的邂逅,即使你现在捧着它无法静心读下去,没关系,让自己再沉淀一些,再次捧起时,或许你会忘记时间的流动。

缘份像一个你喜欢的人,不能强求,若不努力去争取,她就成了别人家的了。

缘份,是漂于世间的蒲公英,抓住了,请好好珍惜,不小心漂走了,不必垂头丧气,祝福它能找到最终的归宿。

缘份这个事儿,说不尽道不明,得用自己的感知,去慢慢参悟……

(孙小翠)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雨的记忆 下一条:好书益友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