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26期>>第四版>>正文
佛山梁园

佛山梁园是广东清代粤中四大名园之一,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由当时官任内阁中书的梁蔼如及其侄子梁九章、梁九华、梁九图叔侄四人精心营建而成的私家庭园,故称为梁园。时至民初,一代名园濒于湮没。鉴于其历史、艺术和观赏价值,1882年,佛山市委、市政府首先对现存的群星草堂群体进行了抢救保护。继而于1994年开始大规模的全面修复,总面积达21260平方米,使梁园重见光日成为现实。

梁园素以湖水萦园、奇石巧布著称岭南;并珍藏着历代书家法帖。梁园总体布局以住宅、祠堂、园林三者浑然一体,最具当地大型园林特色,秀水、奇石、名帖堪称梁园“三宝”。

由松风路先锋古道进入梁园,映入眼帘的是部曹第、佛堂、梁氏园林和刺史家庙等建筑,这些建筑全为砖木结构,饰以木雕、砖雕,高雅精致。造园者巧妙地将住宅、祠堂、园林和谐地连结在一起。

群星草堂为梁九华所建,建筑群体由草堂、客堂、秋爽轩、船厅和回廊组成。半边亭结构奇特,首层六角半边,第二层四方完整,屋顶平缓,飞檐斗拱,是主人的“求缺”之作。古人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梁氏以此亭警戒后世子孙,以防家败。船厅三面皆为大型满洲窗,四周风景尽收眼底,用“斗室容环宇”来形容也不足为过。更为突出的是荷香小榭,荷香小榭建于湖岸边,站立于小榭屋檐下。面对铺满荷叶的湖水,一片碧绿中的点点粉红,令人陶醉。这些建筑以石庭、山庭、水庭为基调,建筑精巧别致,引人入胜。

走过一座设计精巧的小石拱桥,就到了汾江草庐。这里的水石运用可谓是别出心裁:既有一般的叠石置景,又有独石成景;既有潺潺流水,又有一泓湖水,碧水中,成群的金鱼、鲤鱼时浮时沉,湖面涟漪连绵,这静中有动的景观真是令人赞叹!遥望湖面,一块形态奇特的高约三米的石块屹立于湖中,此石名叫“湖心石”。湖心石周围有白鹅及鸳鸯在戏水,“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之意境毕现。

梁园里的一砖一瓦、一石一阶、一草一木将古代佛山文人对远离大都会凡嚣、享受林泉之乐的追求展现得淋漓尽致,也体现了“广府文化”中对花园式宅第和自然的空间环境的向往。

(邵泳欢)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列 车 经 过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