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26期>>第三版>>正文
要相信勤奋的人运气不会差 ——采访2016届优秀毕业生刘家豪

刘家豪,男,航海技术驾驶13级中队团支书,曾荣获“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半军事管理标兵”等称号,同时是校级一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中国航海学会——中国船级社航海奖学金的获得者。曾获中国航海日青少年航海科普知识竞赛“再扬丝路风帆,共筑蓝色梦想”优秀奖和中国航海院校大学生夏令营绳结比赛二等奖。

“其实很多人都说我是学霸,也就是看到全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实际上跟我比较熟悉的同学都知道,我并不是那么刻苦、全天候学习的。”这是采访刘家豪师兄时,他对自己学习的诠释。那么他学习到底有什么诀窍呢?让我们深入了解。

当他被问及学习有什么诀窍时,他微笑地说:“大一大二学专业知识那会要用心去学,主要是课堂上的听课效率和课后的复习巩固。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对我来说,我在课堂上的听课效率能达到70%~80%,我课后基本就不用复习了。”

看来,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至关重要。

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刘家豪师兄大一第一学期并不是中队第一,而是第八,大一第二学期中队第一,大二全年中队第一,综合两年平均第一。这中间出现什么小插曲呢?让我们深入了解。

原来,他大一第一学期那会儿,上水手工艺课喜欢上打绳结,可觉得自己实力不足,没有报名参加航海夏令营海选。阴差阳错,海选确定完名单,可就在出发去(参加)比赛的前十天,一个师兄因自己个人原因没办法参加绳结比赛。那时,何淋老师就想到了他并打电话问他有没有兴趣参加。他抓住了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并开始参加训练。比赛前,何老师很开心地说就他和另一名同学参加比赛。在大连,他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获得了全队最好的成绩,绳结比赛二等奖。

“那次回来之后,一方面,我很感激何老师,何老师就是我的伯乐;另一方面,我就知道了想要别人赏识你、提拔你,得自己具有充足的实力。”家豪师兄这样说道。

在后来的第二学期,他就下定决心好好学习,课堂上绝对不玩手机。最后,他拿了中队第一,全年平均成绩也是第一。后来,他为了保住第一,就更加努力地学习了。

“到现在还是很感激何淋老师。”家豪师兄满怀深情地说:“还得感谢另一位老师:卓玉兰老师。”

“从大一第二学期开始就对我们两三个学生很好,她特别关心学习态度好并且学习勤奋的学生。我那时是她教的,上课都很轻松,课后和她关系也很好。后来,我们升上大三,到后面找工作的时候,老师还给我推荐了一个很好的单位,虽然我最终没有去应聘,但是老师能第一时间推荐我,我就很感激老师了。”家豪师兄自豪的说道,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还说道:“当然要感谢的老师还有很多,我很感谢大学所有老师的教诲。”

遇上自己的伯乐是他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当然,前提是我们足够优秀。“要不断充实自己,加强自己,别人想帮助你的时候才能拉到你的手。”家豪师兄的谆谆教诲。

采访中,家豪师兄还说过这样一句话:“要相信勤奋的人运气都不会差。”这句话引起了我们深思:我们学习勤奋否?我们做事勤奋否?

当问及他今后的打算,他微笑的说道:“我喜欢碧海蓝天,想要扬帆远航,立志成为船长。”

采访接近尾声,家豪师兄给我们提了三点建议:

第一,就是学习方面,不能以为上大学就完全不用学习,把五成以上的精力放在学习上,毕竟学习是自己的首要任务;

第二,就是多参加活动,不管社团还是班级,不管校内还是校外。这可以广交人脉,培养情商。

第三,就是航海专业的同学,要认真对待大证,扎实学好专业课。因为大证不比小证,需要时间和努力。

(蔡润昂孙元昊)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挖掘潜能 突破自我 ——采访2016届优秀毕业生蔡莉婷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