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27期>>第四版>>正文
读《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有感

庆幸自己还是一名学生,还有寒暑假,还有充裕的时间让自己多读点书,充充电。这几天,我都在读余华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巨大的差距里》,如果你读过余华充满暴力血腥的《兄弟》又或是《许三观卖血记》,相信你会对余华这本杂文产生兴趣。

十年间足迹遍及世界的余华,以独特的视角与尖锐的笔锋将观察到的社会、现实、文学等种种现象一一记录剖析,在日常生活的表象下洞见社会顽疾与病灶,对我们的生活进行了由内而外的深刻反思,并了解到中国的崛起和变化。

余华这篇杂文大致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作者关于自身创作、阅读经验的叙述,表达了作者对于书的狂热喜爱,以及对于文学作品的探究和思索的品质。例如,在《伊恩·麦克尤恩后遗症》中有关于文学意义的表述,“我曾经说过,如果文学里真的存在某些神秘的力量,那就是让读者在属于不同时代、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的作品里,读到他们自己的感受,就像在属于别人的镜子里也能看清楚自己的形象一样。”古今中外,虽然文学的形式千变万化,我们也确实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但对于文学,我们依然有着同样的情怀。我想,大概就是这样的道理吧。第二部分则是作者在世界各地游历以及个人生活的日记。例如,他在《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提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中央电视台在“六一儿童节”期间,采访了中国各地的孩子,问他们六一的时候最想得到的礼物是什么。一个北京的小男孩狮子大开口要一架真正的波音飞机,不是什么玩具飞机;一个西北的小女孩却是羞怯地说,她想要一双白球鞋......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生活,不平衡的生活。区域之间的不平衡,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个人生活的不平衡等等,然后就是心里的不平衡,最后连梦想都不平衡了。这部杂文看似芜杂,多数标题及内容跟“差距”无关,但是作者把我们和别人的差距,我们自己人跟自己人的差别渗透到每一个细节,从中国到世界,从文学到社会,从过去到现在。

读过《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仿佛受到文学的熏染,见证祖国的崛起和发展。余华在书中提及中国近几十年的变化,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和沉思,虽没有留下明确的答案,但说出了大部分人的心声,看到自己内心被说出的那一刻,无比激动!希望我们能在这个巨大的差距里找到自己合适的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邵泳欢)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下一条:那年花事——辛亥春暮的丁香禅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