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27期>>第四版>>正文
那年花事——辛亥春暮的丁香禅

出门无所适,看花脚忘倦。城南古招提,春尽历未遍。

逢人问消息,不待开过半。悯忠乃唐寺,牡丹昔满院。

一白化香海,今数丁香冠。闺人兴不浅,迟我同车看。

无枝不着花,香远足近玩。三子酌花下,映日红照面。

邀我尽一觞,云当婪尾宴。今年花事迟,游侣渐皆散。

郑公盍少留,花好长安恋。官贫缺园林,栽花经书幔。

闺人亲手植,嘉种四时换。一春不曾开,每出恒至旰。

绿荫此微尘,钟动识僧饭。聊乐思綦巾,默数春游案。

——春尽日偕内子法源寺看丁香,逢太夷、畏庐、石遗三子,罗掞东,瘿庵诗集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京师总是喧阗扰攘,在衙署当值,案牍盈室,委曲求全自不必说。单是溽热蒸肠,朔风梳骨,就足以澌灭不少沦沉下僚的士心。皇城脚下米贵油薄,春秋常易而锦书无期,进退之间就难免有些栖惶。好在浸润四书五经,多少存些士林风华,被古城深处的草长莺飞、荒烟夕照一映衬,便幻化为雅怨相兼的文酒之会。若系心花事,悯忠寺的丁香,崇效寺的牡丹,极乐寺的海棠,天宁寺的芍药,便是春夏间绝大的消遣。

从老家顺德入京打拼十年,当年的才俊罗掞东早已从京师大学堂的译书局副纂升任邮传部郎中,只是国运日渐衰颓,宦途也就落寞起来。掞东本就清峻多才,一腔志业不免转向文酒风雅。风雨晨昏,少不了探胜寻幽;亭台楼榭,也尽是诗酒酬唱。

眼见春意将阑,花事将散,此日却是夫人动了游兴,午后驱车出门,辗转之间,却到了城南的法源寺。寺里丁香正好,繁花复叶,宁静而热烈。人说青青翠竹,总是法身;郁郁繁花,无非波若。红尘扰攘,玉人在侧,这掞东一时便动了诗兴。绕墙吟哦之际,忽见海藏翁、畏庐居士与石遗夫子三人据案雅酌!花木扶疏,间衣染绿;落日春容,映面凝红,风动花香,声闻中酒,如禅似画,此乐何极。

话说三人乃诗坛名士,见掞东亦来赏花,不免相与抚掌,招邀落座,尽此风雅花事。(马国华)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读《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有感 下一条:夏天还在继续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