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27期>>第四版>>正文
先实现一个低配版的梦想

我们凡人张口就来的人生梦想,除了“环游世界”,排第二的大概就是“开一个咖啡馆”。

套用王首富的“实现一个小目标”理论,我们可以实现一个低配版的梦想,比如在开一个真正的咖啡馆之前,自己在家里先买一个咖啡壶。

“开一个咖啡馆”,其实不一定是开咖啡馆,应该是“做我喜欢并快乐的事情,并能因此养活自己”。

然而,在现实社会中有那么多不尽人意,很少人能够做到这样子吧。

这个暑假我参加的三下乡活动告一段落后,回到家所在的城市继续自己的假期生活,寻找一份暑期兼职赚点零花钱。

在此,我遇到了同为大学生的老板,叫康仔。

康仔和我们大陆的学生稍稍不一样,他16岁迁至美国读书,如今23岁,在美国某大学念大三,中间休学回国创业做跨境电商。

如今生意如火如荼,作为他的手下,我每天也忙着给他的货打包装,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加点。

我和老板康仔交流几乎没有什么障碍,也没想到眼前这个人竟然可以称作师兄。除了一些中美生活上的物质和人文环境生活差异外,其余我们基本还能聊得上。

还记得刚认识他最初的那个感觉。午饭后一般就是康仔的上班时间,当时我还不知道这间公司的情况,也不知道康仔是谁。他来监工,看着我们在打包装的过程,寻思着可能出现哪些漏洞,并督促一些我们需要注意的地方。他对着我们寡言少语,我没有注意他正脸,只是感觉到比较高大,一米八的身高和微胖身材。他一开口说话的时候小眼睛眯成缝地微笑,亲切温柔。

通过一个月的配合工作,他既是我的boss,亦是我的好友。

他和很多个大众化的“我们”不一样,他比较会守护自己内心的想法,不让它因为外界的认不认同而弥散。他的工作台旁边放置他的钢琴。工作忙完后的他会戴上耳机弹着他喜欢的曲子。

开学之际,我离开我的岗位,回到学校继续做个大学生,我开始思考我自己的社会工作方向,我不知道自己要成为谁,要怎样。迷茫之时,有一次我跟他聊到为什么想到要休学去做电商这件事,本来寡言的他分享了挺多,简短的几句话也能给现在正在念大学的我们一些启发。

“因为大学里的很多事情都不是我想要的。”

“当时身边的人都觉得我非常傻,有好好的美国大学不读,竟然想回国。”

“和家人也天天吵架……”

看着他在大学里半年的思想挣扎,他父母不得不满足他回国做生意这个愿望。他回国了,回到华侨之乡江门。他和另外两个好友开始创立他的公司,尽心尽力去做好它的外贸跨境电商生意。

一开始生意平平淡淡,生意低谷过,黯淡过。经过一些调整,之后迎来了销量上升期。现在他们的销量已经是交易平台冠军,而所有的这一切成就,都在一年之内达到了。

一路走来多么不易。

这是他的理智和勇气选择的路。一年之内的成功并不能代表以后也能长期稳定下来,可是就目前来看,他的“小目标”起码是达到了。

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员工,我不知道他又怎样细致的洞察力选择这个市场,也不知道他用了什么经营手段使他的商品销量这么好。这是他的钻研之路,他也相信,只有发现别人没观察到的,细化别人忽略的,才能开始有行业优势,做大做好。

我们慢慢地在创业之路走不顺的情况下,都想参考别人的成功之道。

可是这里头也有很大的可能性是,我们失去了自己独特的创造力,也可能会变成以“鼓吹创业精神,往后大好前程”的劳动推动者手中的一颗棋子。

现在无数创业的广告和活动吸引着我们,我们还很脆弱无知,想出人头地的心太激烈,想早人一步发展自己而找突破点。我不清楚这种心态到底好不好,因为大城市里的就业实在很严峻,是该提前给自己找好后路,还是继续钻研学识?

“为有追求的人,找到有质感的旅行方式”,这是创业推动者或者是创业者想要达到的彼端。

我要怎么解释这句话呢?康仔说,我想赚够两辈子够用的钱,带家人周游各地。

而我是这个结构网络中的一员,一个神经单元,一个可以成为桥梁部件的一个小插件,需要编辑的内容在我的键盘下,可能变成一篇感情洋溢的广告,诱惑人们投身未来的远方,或者一碗毒鸡汤,让人们态度不一。当我在电脑前一个个字地抒情描述这些故事时,会看见地铁从窗户外面慢慢地走,像一列小火车慢慢地攀爬在一片田园风光中。可能这时属于我的网格单元,有一丁点绿色的律动。

我们从来不知道我们能力的极致在哪里,也不知怎么样才是最正确的打开方式。生命给了我们太多种可能性,也给了我们太多模仿别人的可能性。

而我们到底能不能脱颖而出。

我们可以给自己一个机会,去追寻一个低配版的梦想,然后再继续前行。

(刘志婷)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 下一条:总有一种生活适合你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