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27期>>第三版>>正文
南海神庙观感二则

南海神庙的历史文化价值。南海神庙集南海神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和海洋文化三者一一身,和民俗文化的发展联系到一起,与时代精神相互吻合。以动静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广州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重要历史地位。每年菠萝丁盛会,“五子朝王”、“花朝节”、“水神会”等传统的民俗活动在这里得以复活、焕发生机,激发起广大群众对传统文化的深刻认同,具有凝聚人心、和谐社会的现实示范意义。真正使南海神庙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动态化、产业化,要充分发扬其历史意义所带来的价值,进而转化成为名副其实的广东文化品牌。因此,南海神庙更像是一位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老人,亲眼见证了我国海上丝绸之路始于广州的这段辉煌历史。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南海神庙都是广州对外交通和对外贸易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南海神庙汇集了我国的宗教、古建筑、书法、雕刻等诸多文学艺术元素,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南海神是海员的护佑神。作为预备海员,我们被南海神庙的庄严神圣深深地震撼了。从传统意义上来说,这里是我们海员心灵的归属地,南海神是海员的护佑神。南海神护佑着我们这些出海的人,保佑我们平安出海,安乐归航。另外,南海神庙让我们更深刻地领略到作为海员本身的责任与义务,我们的每一次出航关乎的不仅仅只是一个人,一条船,一个公司,更关乎着一个国家的兴盛和家人的幸福。经过这次《概论》课程爱国主义活动的自我教育,自我内省,我们进一步懂得,当一个合格的海员不容易,当一个国家技术性人才更不容易。这让我们产生了紧迫感和使命感:抓紧在校学习时间,努力学习,掌握过硬的本领,炼就合格的体魄,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林晓深)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下一条:实践教学“活动感言与建议”两则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