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27期>>第三版>>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014级学生 开展“自主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习总书记还专门就爱国主义教育做出重要指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要结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让广大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爱国主义教育历来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近年来广州航海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探索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途径、新办法,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开展,成效很好。特别是利用清明传统节日,组织学生祭奠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先烈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实践教学已成为我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优良传统。广州作为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涌现了许许多多的革命先辈和改革先锋。没有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因此,《概论》课程教研室就地取材,积极引导,在每年四月期间,开展专题实践活动,组织和引导学生参观广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先烈英雄业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016年《概论》教研室按照教学计划,组织2014级全体本科学生开展“自主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实践教学活动。各班学生在任课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自由组合,以小组为单位,有序开展活动。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同学们分别参观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山纪念堂、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黄埔军校旧址、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广州近代史博物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广东省博物馆、南海神庙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参观过程中,按照实践教学安排,与游客、工作人员进行深度访谈。回校后,各个小组认真讨论,分工合作,撰写文章或报告,制作视频、课件,交流参观心得体会。商务英语刘缘小组、蔡乐诗小组和国际商务陈梓琪小组在总结参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的体会中突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担当使命”的活动主题;商务英语林敏小组在参观黄埔军校后发出“继承弘扬‘黄埔精神’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倡议。轮机专业林晓深小组参观南海神庙后表示,活动加深了对南海神庙的历史文化价值的了解和南海神是海员护佑神的认同。交运国航林漫小组参观广东省“首个省级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广州农讲所”后指出“国家安全重于泰山”,大学生要关注国家的安全与发展,自觉接受国防安全意识的教育,增强国家安全忧患意识,提高辨别能力,树立反渗透反颠覆意识。

活动得到同学们的踊跃参加与高度肯定。在“活动感言”环节,商英143班黄颖仪同学写道:本学期《概论》课程的三次小组实践活动中,给我们小组印象最深刻,收获最多的就是“自主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商英144班郑惠容同学写道:我们普遍认为此次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活动开展得很成功,老师给予了足够的时间,并为我们推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且在呈现参观成果的形式上很开放、很灵活,整个活动我们都有较高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因此,我们建议学院在以后可以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以便更好地锻炼能力、陶冶情操,提升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报国志向。交运国航的范进洪、陈立巧等同学对活动成果的分享、活动过程人身安全保障以及扩展活动形式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这项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通过对活动成果的评估和同学们的评价,认为活动达到甚至超出预期效果,非常成功,很有意义。“自主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教学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引导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通过实地参观、采访,撰写报告、制作视频和PPT等一系列活动,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大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吴妙英)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实践教学“活动感言与建议”两则 下一条: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担当使命 ——广州烈士陵园参观心得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