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27期>>第三版>>正文
立足现实 展望未来——《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读后感 (一等奖)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发展》(后文指《发展》)一书是由恩格斯的《反杜林论》的其中三章改编而成,为什么要另外总结出三个章节构成《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的一部分呢?我认为是为了更好地阐述空想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区别,在阅读的过程中,我联想到过去历史上发生的几个运动。

曾经我一度认为,所谓空想和科学的发展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凭空想象出来的,一个是经过了实践或者某些规律形成的。在阅读《发展》一书之后我才认识到自己的这种认知是片面甚至是错误的。总结地说,这三章具体阐述了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过程中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理论基础以及基本原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不是一个跳跃式的发展。《发展》中指出,空想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思想来源,尤其是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在适应社会的需要之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立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为实现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那么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出现必然也会导致社会主义的出现。这是我在阅读了《发展》之后所总结出来的,也让我更加认识到社会主义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制度。从小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成长,这也是我们应该了解的必不可少的知识。

19世纪初期以圣西门、傅立叶、欧文为代表的空想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来源。空想社会主义是早期无产阶级意识和利益的先声,反映了早期无产阶级迫切要求改造现存社会、建立理想新社会的愿望。这让我联想到太平天国运动中颁布的一项制度《天朝田亩制度》,它规定“凡分田照人口,不论男妇,算其家口多寡,人多则分多,人寡则分寡”。《天朝田亩制度》表现的是代表农民利益的社会主义思想,是一种绝对平均主义,与欧文当初建立的“法郎吉”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我们暂且不论述它的其他不合理性,就这句话我们可以知道颁布这项制度的领导者心中是抱有一种空想社会主义理念的。然而颁布之前缺乏实践,并没有指出真正的出路。它无法阐明当时地主阶级雇佣农民的本质,也没有总结当时中国发展的一种规律,更没有找到一种能够建设新社会的创造者的社会力量。当时资本主义都尚出于萌芽阶段,又怎能以一种顺应历史发展规律的方法去实现农民的普遍利益呢?因此我们可以得知在这种时代的局限性中,空想社会主义的理论仍处于不成熟的阶段。

19世纪下半叶的巴黎公社运动中,它的历史意义莫过于是一次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尝试。马克思说过,它是一次共产主义实践的有力证明。众所周知,巴黎公社运动最后以失败告终。总结其失败的原因,但令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原因是当时的资产阶级处于上升阶段,无产阶级政权准备不足、发展不久,在这种对比鲜明的实力对抗中,巴黎公社运动的失败是必然的。因此我们可以总结出这样一种经验,不管是在过去历史的洪流下,还是当今社会的发展中,当我们产生一些想法之后应该以一种顺应历史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去发展它、去实践它。在这样基础之下,我们的想法在实现的过程中也能够避免更多的错误或者不可执行性。

还是以太平天国运动为例,以洪秀全为首的这场农民起义中,他们所信仰的“拜上帝教”中声称洪秀全是上帝的次子、耶稣的弟弟。如今我们看来,确实有点荒谬和可笑,这也彻底反映出一种空想社会主义的唯心史观。这种观念在运动中过于注重并且夸大了个别人的作用,没有说明人民群众的重要性并否认了人民群众对历史发展的重要作用,空想社会主义的理念的局限性在此体现。在辛亥革命中,这场运动具有一个里程碑式的意义——推翻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然而在此之后,中国却陷入了一场又一场的内斗,它并没有从根本上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也让袁世凯窃取了这场革命果实,没有为中国更多的人民群众争取利益。换句话说,它代表的仍旧是少数资产阶级的利益,而中国最大的力量源泉来源于农民工人群众。因此在对待这场革命的态度上,我始终认为它带有一些空想社会主义的观念,即使它是一场资产阶级革命。在革命过程中,它所持有的资产阶级理念带领他们拿起枪直指封建主义,在思想上把自己作为这场革命的中心人物,只考察了历史活动的思想动机——推翻封建王朝,没有考察思想动机的物质动因和根源,比如农民群众的力量。它夸大了社会意识的作用,否认社会存在的决定作用。因此我们在如今的社会发展过程中更应该在做出每个行动之前不要把自己当成想当然的那个中心人物,而是要考虑大众利益和力量之下有所作为,“众人拾材火焰高”在我看来也是能够这样理解的。

接下来分析一下空想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另一个区别——剩余价值学说。剩余价值学说深刻揭示了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同时也揭示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根本矛盾。生产者产生的价值除开自己所拥有的一小部分剩下的价值都被资本家所占有,长久下去资本家积累的财富越多越多,而生产者越来越贫穷,他们之间的矛盾由此产生。这也是当今各种生产作业的赚钱方式一种最基本的解释说明。可以预想,在极度的矛盾爆发之后,剩余价值学说可以论证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必然性。它使人们找到变革资本主义旧社会的力量和通向社会主义新社会的途径。所以我们在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生活中,研究资本论还是十分有必要的。它可以让我们对国际经济发展趋势中提供一个指路明灯,让中国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占据一席之地,甚至可以在将来领先部分发达国家。

在苏联建立时,跨越了资本主义社会直接步入社会主义国家。在这个国家的发展历程中,“生产队”等方式在他们国家实行的政策就体现了空想社会主义的一些弊端以及极限性。在20世纪末这个国家也躲避不了解体的最终结局。在总结苏联发展历程中,我们中国也在学习苏联的方式,也产生过一些“文化革命”、“大跃进”等错误。但在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领下,我们从中国国国情考虑,及时做出了调整,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的实施,到改革开放设立的经济特区以及习近平同志的“中国梦”,坚定不移地走具有我们中国自己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听过了无数遍,在当今我们也仍旧要体会这句话所蕴含的内涵。在作为当今时代的大学生而言,了解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概念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当今时代,我们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更要有一种能够研究社会规律发展的能力和一种能够坚持唯物史观研究方法的心。让我们不要被花花绿绿的世界所迷惑,拥有发现社会发展本质规律的方法。立足当下,去探索、去发现,在将来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韩钰荣)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担当使命 ——广州烈士陵园参观心得 下一条:于我而言的书 (一等奖)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