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建国六十周年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建国六十周年>>正文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60周年华诞。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年,是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60年,是民族地区面貌发生历史性变迁、各族人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60年。60年的历程告诉我们,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之福,民族分裂是各族人民之祸。正如胡锦涛同志最近在考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做好新疆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的大团结,我们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

我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统一的多民族大家庭,各民族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始终紧密相连,各民族都为祖国的统一、繁荣、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回溯中华民族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始终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自秦汉以来,凡是历史上的盛世,无一不是在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局面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凡是人民流离失所,城镇被毁,田园荒芜,生产凋敝,民族生存面临严重威胁,无一不是国家分裂、社会动乱、矛盾尖锐造成的。历史一再证明: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经济才能发展、社会才能和谐。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就是各族人民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共同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历史;一百多年的近代史,就是各族人民顽强不屈、前赴后继、共御外侮,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60年的历史,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共同致力于国家繁荣富强的历史。

各民族大团结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最高利益,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源泉,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很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我们要牢牢抓住并切实用好当前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上来,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来。必须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分裂破坏活动,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坚持党的民族政策是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的重要保证。党的民族政策,是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为指导,根据中国国情和民族问题的具体实际所确立的正确认识和处理民族问题、开展民族工作的基本原则和行为准则,是促进各民族平等团结、共同进步、繁荣发展的法宝。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发扬,社会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各族群众生活稳步改善。实践证明,党的民族政策符合国情、顺应民意、顺应时代,推动了我国民族关系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坚定不移地坚持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和各民族共同繁荣为核心内容的民族政策,就能不断发展民族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各民族繁荣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是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的牢固基石。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仅是逐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的要求,也是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和谐、维护祖国统一的要求。这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财政、金融、税收、人才培养、资源开发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和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设立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扶持22个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制定少数民族事业专项规划、组织发达地区对民族地区实施对口支援等扶持政策,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然而,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总体滞后的状况依然存在。面对新时期民族地区发展的新形势,我们要调动两个积极性,把民族地区自我发展与中央和其他地方支持发展结合起来,既要向民族地区投入更多的资金,又要给予更优惠的政策;既要帮助民族地区把经济搞上去,又要帮助其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既要继续发挥中央政府的主导作用,又要坚持抓好各地区各部门的对口支援。通过民族地区自己的艰苦奋斗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实现民族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协调发展、共同繁荣,最终实现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富裕,夯实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社会物质基础。

“三个离不开”思想是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的重要纽带。历史上,我国不同民族之间在生产生活上互通有无,经济文化上互相学习,逐渐形成了以汉族为主体的“大杂居、小聚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各民族早已结成了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整体。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的大团结,就要紧密联系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就要让“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滋润各族群众的心田,打牢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要牢牢把握和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大力宣传阐释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新中国成立60年来民族地区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党和政府为广大民族地区进步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感,巩固和强化民族团结牢不可破的精神纽带。

宪法和法律是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的基本保障。法律是打击暴力犯罪、保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秩序的有力武器。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宪法和法律的尊严不容践踏。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团结,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任何破坏民族团结、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都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境内外“三股势力”煽动、策划的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严重违反了我国宪法和法律,严重破坏了新疆安定团结的社会秩序,伤害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国法律决不容许的。只有在社会主义法制的框架下,切实保障各民族的平等权益,促进各民族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合作、互相帮助,民族团结才有坚实的基础,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理念才能真正落实,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得到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才能不断巩固。

民族团结的精神历经千年沧桑,已经深深植根于各族人民心底,流淌在中华儿女血液中。今天,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发展的宝贵机遇和复兴的美好前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民族团结大好局面,始终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团结稳定,更加自觉地做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不动摇,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动摇,坚定不移地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让民族团结之花开放得更加艳丽多彩。

作者:求是杂志评论员 来自:《求是》2009年09月16日

上一条:中国宪法60年 人民权利越来越“厚实” 下一条:胡锦涛等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