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改革开放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改革开放30年>>正文
改革开放30年党的对外工作成绩斐然

3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引下,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30年来,党的对外工作在中央领导集体的直接领导和亲自参与下,与时俱进,蓬勃发展,开创了中国特色的政党外交新局面,为推进改革开放、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做出积极贡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共产党已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20多个政党与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友好交往及联系,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对外交往格局。党的对外工作已成为展示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的重要平台和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及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窗口。

中国共产党树国际新形象

3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与改革开放同步,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时代性、先进性、开放性不断增强。改革开放令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也因之焕然一新。

中国共产党在国际舞台展现的是“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执政党形象;善于理论创新、与时俱进的现代政党形象;以人为本的亲民政党形象;开明开放、和平民主的政党形象以及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形象。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全党工作中心的转移,党的对外工作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交往方式上也进行了调整和补充。本着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党的自身建设服务的工作宗旨,中国共产党逐步与世界各国各类政党建立了新型党际关系,不断丰富和深化了党际交往内容。

进入新世纪,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综合国力较量成为国际竞争的主要内容。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3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

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一个“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执政党形象,日益清晰而具体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在理论创新方面,中国共产党根据改革开放不同阶段的现实要求,打破思想禁锢,开启了一波又一波的思想解放进程,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改革开放注入了持久而强劲的动力。

面对改革开放进程中积累的城乡差距、社会保障、资源环境等问题,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以人为本的思想内涵,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赋予“以人为本”思想新的内涵,继承和发展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现了执政理念的重大飞跃。

新理念铸就了新形象。这些新理念向世界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以人为本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中国共产党以更加成熟自信的姿态融入国际社会,开明开放的形象替代了封闭保守的印象。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和平发展,倡导构建和谐世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回应和理解尊重,其开明开放、和平民主的形象越来越被国际社会接受。

中国特色的政党外交

党的对外工作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战线,也是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阵地。中国共产党的对外工作始终把维护国家利益和促进国家关系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科学发展观和总体外交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政党外交注重发挥优势、体现特色、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突出高层次交往、预防性外交、前瞻性调研、基础性工作的特点,充分发挥做社会主义国家、做未建交国、做人的工作的优势,进一步深化了与各国各类政党的友好交流和合作,结交了一批“知华”、“友华”的政党政要,实现了与日、俄、印、澳等一些大国大党交往的机制化,拓展了与政党国际组织的联系和交往。

据王家瑞介绍,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有三个基本特征:第一,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党际关系理论的基本原则,又紧密联系党和国家的具体实际。第二,它是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是中国共产党积极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产物。第三,它是历代中央领导集体不懈探索、长期实践的结晶。

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思想总结了国际共运史和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史的经验教训,是马克思主义党际关系理论在当今时代和当代中国的具体运用与发展。它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其他普遍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相一致,既有广泛的国际基础,也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对象的开放性、交往原则的平等性、交往内涵的务实性和交往形式的灵活性,奠定了新时期中国特色政党外交的理论基础,也得到了外国政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30年来,政党外交始终注意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不仅着力于维护国家利益、促进国家关系发展,而且注重交流治党治国经验、树立党的良好国际形象;不仅深入研究外交战略、安全战略等重大课题,为中央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而且系统研究外国执政党的执政理念、执政体制、执政方式和执政规律,深刻总结国外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为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智力支持。

作为中国特色政党外交的核心和主体,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党际交往的重大问题上直接领导,亲自参与。邓小平同志不仅在总结历史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型党际关系思想,而且亲自指导我们党恢复了与一些国家共产党的关系。江泽民同志提出了党的对外工作跨世纪发展的指导方针,为政党外交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胡锦涛同志充分肯定党的对外工作既是“党的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也是“我国总体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国家关系的建立、巩固和发展,对于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多次率党的代表团出访,会见到访的外国政党代表团,集中展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致力于和平与发展、推动区域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形象。

开创党际交往新局面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新世纪新阶段的政党外交工作面临诸多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王家瑞表示,党的对外工作将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主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自身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将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政党外交规律的研究和把握,不断提高党的对外交往能力,积极树立中国共产党良好的国际形象,推动国家关系全面、稳定、健康发展。

“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的重大战略部署,自觉把党的对外工作置于国内外两个大局的互动中去谋划,进一步加强与总体外交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进一步深化对总体外交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系统研究和整体筹划,把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放在促进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上,努力为维护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推动国家关系全面、稳定、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王家瑞说。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团结奋斗。王家瑞说,政党外交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丰富政党外交中的经济、文化含量,坚持政治、经济、文化因素相结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相统一,主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及党的自身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切实履行好党中央的参谋助手职责。

系统总结党的对外工作的历史经验,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政党外交的规律性认识,把实践经验提升到理论高度,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政党外交的新机制、新途径、新方法,是党的对外工作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前进的必由之路。

王家瑞表示,党的对外工作将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党外交工作,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开创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新局面。

上一条:新华社社评:从关键抉择到必由之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下一条:改革创新推动巡视工作科学发展——十七大以来巡视工作综述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