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改革开放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改革开放30年>>正文
改革创新推动巡视工作科学发展——十七大以来巡视工作综述

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以及各省(区、市)党委巡视机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巡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十七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并认真审阅巡视情况报告,作出重要批示。2008年7月,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召开了巡视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十六大以来巡视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巡视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天津、河北等22个省(区、市)党委成立了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对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

十七大以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制定了4项制度,研究修改了12项制度。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巡视机构共制定出台了巡视工作方面的制度规定50余件。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各省(区、市)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成果运用工作,不断健全巡视成果运用机制,着力抓好巡视情况报告、巡视意见反馈和巡视事项移交等关键环节。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各地巡视机构紧紧围绕巡视工作如何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等重大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了巡视工作不断创新,更加有效地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

党的十七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各省(区、市)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巡视机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确定的任务,认真开展巡视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完成了对5个省(区、市),2家中央金融机构和3户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巡视,对2个中央国家机关进行了巡视试点。各省(区、市)党委完成了对132个市(地、州)、143个省直部门、319个县、38户省属国有企业和21所高校的巡视。通过巡视,了解掌握了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大量真实情况,为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在促进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改进工作,加强对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促进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各巡视机构切实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巡视,了解和掌握了被巡视地区或单位在加强宏观调控、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大量情况,发现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体制机制等方面与落实科学发展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促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各巡视机构加强对被巡视地区或单位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广泛深入地了解其在“三重一大”方面民主决策的情况,发现并督促解决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的议事规则不完善等问题。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组织人事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有的省还开展了选人用人公信度专项巡视。

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巡视机构始终围绕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部署,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巡视,发现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的监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以及个别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有企业转制等市场经济活动,或者其配偶、子女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等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问题。巡视组针对这些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并督促其认真研究解决。同时,通过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深入调查了解,促进了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

促进了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各巡视机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对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巡视,了解和掌握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在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和司法,以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方面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巡视组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督促整改。

上一条:改革开放30年党的对外工作成绩斐然 下一条:胡锦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