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科学发展观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科学发展观>>正文
强大的理论武器 伟大的实践指南: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环境急转直下,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迅速从局部发展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酿成了一场历史罕见、冲击力极强、波及范围很广的国际金融危机,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一场严峻考验。

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中央果断决策,制定4万亿扩大内需投资应对措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作出了“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部署。

但是,在当前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尚未见底的严峻考验面前,“如何认识?如何应对”,这是一个核心问题,依然是摆在世人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认识和应对,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从思想到行动,是有机的统一。解答和解决的唯一根本途径就是,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危机”从来就是危险与机遇的统一体,是矛盾的对立统一,反映了事物发展变化的一般规律。从内部来讲,互为条件,互为依托,最终在实践中、在发展变化中表现为危险还是机遇,是不利还是有利。从外部来看,有发展就要有危机。从任何一个事物,到人类社会,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危机是前进的动力。我们的发展就是要不断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战胜困难,就赢得了发展,这是历史的经验。这是从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给予危机的哲学解释。

从经济学的原理来看,这次经济危机,是必然的不是偶然的。经济危机是经济经过一个时期充分发展后进入调整过程的反应,是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大范围作用的结果。在经济增长的量上,表现为停止或者衰退;在经济增长的质上,表现为市场对资源和资源配置机制进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产业优化、机制调整、企业整合。国际金融危机周期性的外部气候和国内经济发展结构性的内部环境,造成今天的困难前所未有。

80年前,由华尔街大崩盘引发的世界经济大危机在今天的重演,再次昭示了它的本质规律,这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自由市场经济自身弊端所直接决定的。透视这次金融危机,由次贷危机,发展到金融危机,正将演变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来势之猛,变化之快,深刻诠释和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周期性,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必将也必然蔓延全球,席卷世界。这是纵观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给予我们的答案。

《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周年以来的历史和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壮阔历程,深刻的告诉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当今世界,当代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一轮的结构大调整之中,金融危机的再次袭击和洗礼,让我们看到进一步经济危机的历史必然性、本质规律性、客观危害性,也为我们把握事物发展的基本原理,增强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经济发展的驾驭能力提供了生动教材。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方向,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全力规避和降低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和损失、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出路和必然归宿。金融危机的爆发,由此让“科学发展”这一时代主题从中国走向世界,越来越显示出其强大的科学性和生命力,日趋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追逐的梦想。

当前,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我们必须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思想认识的高度统一,保证行动和工作的高度协调。归结这“三个统一”,主旨就是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以科学发展观的科学理念和方法、科学内涵和实质,来科学认识危机、科学应对危机。这是认识和应对危机唯一的思想方法,是信心坚定的精髓和灵魂所在,是我们面对一切艰难险阻的“主心骨”。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党中央关于“扩内需,保增长”的果断决策,正是全面贯彻了这一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识和应对危机:

一是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是第一要务,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面对危机,必须用用战略的思维、时代的视角,用发展的、辩证的、全面的科学方法,来正视和审视。危机是事业发展前进中的考验和挑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管遇到的困难有多大,我们的信念必须毫不动摇,意志必须坚韧不拔,步伐必须坚定不移,工作必须锲而不舍,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一切问题。

二是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是内在的统一。危机面前,更要尊重民权、善解民意、汇集民智、维护民利,更要把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更要广泛发动群众,群众始终是推进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

三是要始终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对于当前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关键难题,要全面思考、协调运作、保持可持续的发展方向,努力在有利于破解矛盾、推进转变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做文章。

四是要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应对危机是当前全部工作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要深刻把握、统筹处理好当前与长远、企业与市场、节流与开源、局部与全局等各种关系。

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危机面前,信心是金。

中华民族历来具有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品格,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在世界经济衰退的大变局中,必须胸怀志气、提振士气、鼓足勇气、坚实底气,始终保持一种昂扬的精神状态。

坚定信心,必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信心不坚定,就看不到机遇;思想不解放,就抓不住机遇,不创新,就找不到机遇;不发展,就会丧失机遇。“危机是发展的试金石”,困难中充满着机遇,机遇中也蕴含着挑战。只有在经济回落时,发展中的矛盾才会更加凸显,我们对发展中的问题才愈加把握得更加准确,对存在的不足才愈加看得更加清晰。困难越大机遇也越大,越是形势严峻,空间也会更宽广。“困难就是机遇”这是一个辩证的哲理。要善于在困难中看到希望,在挑战中看到机遇,在事物发展变化中,既要看到不利条件,更要看到不利因素。在事物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进程中,立足客观实在性,发挥主观能动性,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努力向着有利于发展前进的趋向发展。

要深刻认识这次金融危机的严峻性、残酷性、复杂性、长期性,坚定推进发展的压力感、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面对危机,我们不仅要有一种闯进,也要有一种韧性,不仅要站得稳,还要跑得快,不仅要抗得住,还要经得起。

走过改革开放3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迈进,一句话,科学发展观是强大的理论武器,是伟大的实践指南。科学发展,是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治本之策,根本之举。(作者单位:山东新矿集团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和谐社会构建 下一条:汪洋:把“三促进一保持”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