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全国和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全国和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正文
努力建设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

广东省省长 黄华华

教育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基石,是提高人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广东教育事业实现了大发展、大变革、大跨越,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东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根据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精神和广东实际,制定了《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这是未来10年推动广东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将以全面组织实施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为契机,举全省之力建设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打造我国南方教育高地。在具体工作中,突出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抓学习宣传,深刻领会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实质。广东省教育规划纲要明确了未来10年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战略和目标任务,提出了“优先发展、公平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的基本原则。我们明确到2020年要实现“两强”、“五化”、“一全体”、“一率先”的战略目标,即围绕建设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加快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普及化、终身教育全民化、教育服务多元化和教育合作国际化,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各级党委、政府要围绕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广东省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新思想、新思路和新举措,加强舆论引导,凝聚社会共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和积极参与、关心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抓改革创新,增强教育改革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加快教育发展和现代化进程,关键在消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当前要特别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建立完善以政府办学为主和主体多元、产权多元、模式多元的办学新体制,形成政府办学与社会力量办学相互支持、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要切实将民办教育作为广东省教育事业的重要力量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落实民办教育的“国民待遇”,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二是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着重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建立新型政校关系,实现对教育的管理从直接行政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探索流动人口子女在流入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和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探索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改进高等教育管理方式,建立高等学校分类定位、分类指导、分类发展、分类评估的体制机制。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胆冲破传统教育观念和体制的束缚,自觉遵循人的成长成才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管教育、办教育。着力推进教学方式方法和评价制度改革,完善招生考试和选拔录取制度,积极解决“一考定终身”问题。

三、抓“五大工程”,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协调发展。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职业教育发展壮大、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师资队伍建设等“五大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努力建成高水平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一要突出教育公平,加快普及学前到高中阶段教育。要多形式举办幼儿园,到2012年,每个乡镇至少建成1所中心幼儿园。要努力建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保障困难家庭子女和残疾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使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平等享有接受良好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的权利。要逐年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到2020年,全面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需求。二要突出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坚持规模和质量相统一,注重教育内涵发展。完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互动机制,形成育人合力,净化育人环境,提升育人效果。要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从初级到高端各层次技能人才的培养制度和考评机制。推进职业教育战略性调整,优化各层次职业院校布局,打造我国南方重要的职业教育基地。稳步扩大全日制本科教育规模,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努力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积极发展成人高等教育,力争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2020年达到50%。充分利用好高等教育资源,主动适应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强化产学研结合,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养更多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三要突出开放合作,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率先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形式的智力引进、办学合作和学术交流,建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开放合作先行区。力争到2020年,重点引进3至5所不同类型的国外知名大学合作举办高等教育机构。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台教育合作层次和水平,创新粤台教育交流合作机制,共同建设粤港澳台合作办学试验区。

四、抓师资队伍,夯实教育科学发展的基础。实现规划目标,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一方面要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深入开展崇教厚德、为人师表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广大教师关爱学生、严谨治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另一方面要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积极调整优化师范院校及教育类专业设置,进一步完善优惠政策,吸引优秀生源报读师范类专业,满足各级各类教育师资需求。要加强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健全教师培训网络,建立教师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机制。加快提高学前教育师资素质和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培训,补充高中阶段教育教师,着力完善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制度。与此同时,要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待遇,重视培养引进名师名教。要关心、帮助教师解除后顾之忧,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促进城乡师资均衡配置,加快解决中小学代课人员问题,保证中小学教师队伍稳定。积极参与国家“千人计划”和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推进广东高等学校珠江学者岗位计划和“千百十工程”,推动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引进和创新团队建设。

五、抓组织保障,形成实施广东省教育规划纲要的强大合力。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任务,是全省教育系统的中心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全社会一切积极力量共同推动广东省教育规划纲要的组织实施。要切实落实领导责任,按照广东省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建立健全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的领导体制、决策机制和工作责任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要提升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与此同时,要确保财政教育拨款增长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生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确保各级各类学校生均拨款高于国家基本标准。要推进依法治教,健全教育法规和规章体系,探索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教育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督导制度,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监督与指导并举,强化对政府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情况的督导检查。

抓教育就是抓广东的未来、抓广东的科学发展,就是抓民族的兴旺、抓全省人民的福祉。广东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以敢为人先、引领潮流的气魄和胸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为全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创造更多经验,不断开创广东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上一条:汪洋:优先发展教育,是推动广东科学发展的根本大计 下一条:黄华华:要把贯彻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