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正文
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教育工委、教育局党委(党组),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5月9日至13日在广州召开,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传达学习好、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现结合我省教育系统实际,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意义。大会以“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为主题,全面总结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广东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广东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这次大会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民主和谐、团结奋斗的大会;是动员全省人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切实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的大会,必将对广东省的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落实“创强争先建高地”教育中心工作,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二、把握重点,全面准确领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实质

学习领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要重点学习领会汪洋同志代表中共广东省第十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大会做出的各项决议。报告实事求是总结过去,精心科学筹划未来,对今后五年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符合中央的要求和广东的实际,体现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期盼,是指导广东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学习过程中,要把握好以下几个重点:一是把握好对过去五年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总结的五条基本经验;二是把握好对省情阶段性新特征的分析,认清我省正处于新旧发展模式交替的关键时期,必须顺应形势变化,主动加快转型升级;三是把握好“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这个主题;四是把握好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和“坚持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从严管党治党”的核心内容;五是把握好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关键;六是把握好“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这一新时期“广东精神”的深刻内涵;七是把握好大会对广东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目标,即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创建教育强省,争当教育现代化先进区,打造南方教育高地,走出一条有广东特色的教育发展道路。通过学习,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用学习的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三、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贯穿科学发展主题,深刻分析时代特征,准确把握发展趋势,明确了未来五年广东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也为教育工作服务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大局指明了方向。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内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进行周密部署,强化落实措施,确保学习活动扎扎实实开展,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的表率作用,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新思想、新主张、新举措,组织好集中学习研讨和专题报告会,引导和带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各基层党委中心组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题讲座、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学习并撰写学习论文或心得体会。

二是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自身队伍建设,认真解决突出问题,强组织,增活力,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工作水平,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三是积极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题、专版、简报、专页,综合运用新闻报道、心得体会、特写、综述、专访等方式,广泛宣传本单位干部职工系统学习党代会精神的情况,大力推广学习典型,形成良好舆论导向。

四是与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相结合。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行之有效的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珍惜发展成果,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动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四、真抓实干,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不但要体现在吃透精神实质上,更重要的要体现在狠抓工作落实、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上。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化作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劲动力,自觉将教育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积极助力幸福广东建设。

教育系统在我省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进程中肩负着重要的特殊使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国家“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坚持“统筹谋划、全面创优、积极解难、深化改革、加强保障、营造环境”的工作原则,以“创强争先建高地”为抓手,全面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切实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教育改革发展所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大力推进我省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迈进,走出一条有广东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推动我省教育事业发展上新水平。

请各党委按照本通知精神,结合单位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实施意见,并于6月15日前将本单位开展学习的情况报我委组织处。联系人:叶祝秋,联系电话:37628297。

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主动公开

2012年5月25日印发

下一条:省党代会胜利闭幕:矢志改革转型,续写幸福篇章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