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正文
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5月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明确未来五年广东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而努力奋斗。大会将持续5天,至13日闭幕,其间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广东省委员会和新一届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午9时,大会开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代表中共广东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报告。大会由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主持,汪洋代表十届省委向大会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916人,实到900人,符合有关规定。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欧广源、黄龙云、朱明国、肖志恒、黄先耀、王荣、李玉妹、林雄、梁伟发、徐少华、张广宁、刘联华、林木声、庹震。

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黄华华、卢钟鹤、吴南生、寇庆延、朱森林、卢瑞华、李灏、张帼英、谢强华、邓维龙、陈用志、陈小川、陈继兴、雷于蓝、刘昆、招玉芳、陈云贤、刘志庚、汤炳权、唐国忠、温兰子、徐尚武、覃卫东、郑鄂、郑红、万庆良、谭万庚、程伟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汪洋在热烈的掌声中代表十届省委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1.6万多字,分为六个部分:一、奋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五年;二、广东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三、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四、加快转型升级;五、建设幸福广东;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汪洋在报告中首先总结了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他指出,五年来,广东始终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先行先试,开拓进取,扎实履行排头兵的使命。着力围绕科学发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着力打好加快转型升级这场硬仗,着力推进行政和社会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着力创新改善民生幸福的制度措施,着力探索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有效形式,着力建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与此同时,还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和市县领导班子建设,成功举办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和深圳大运会,圆满完成对口支援汶川等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任务,全面开展新一轮对口援藏援疆工作。五年来,从解放思想到转型升级,再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社会领域改革和幸福广东建设,广东经历了从思想到行动、从经济到社会、从重点突破到系统构建的过程。全省共产党员的思想获得新的解放,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正在形成,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全省人民正在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的道路上奋力开拓。

汪洋总结了五年实践中积累的五条新经验:一是解放思想必须与时俱进;二是转型升级必须破除不合理的利益格局;三是改革创新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创造;四是发展必须惠及民生幸福;五是党的建设必须突出提升执政能力。

汪洋深刻分析了我省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他指出,现在的广东省情已经并正在发生全面的、深刻的、重大的变化,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表明广东经济社会已经步入转型期。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立足省情阶段性变化的新特征,汪洋提出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切实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汪洋指出,坚持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从严管党治党,是这一总体要求的核心内容。改革开放是动力,转型升级是路径,幸福广东是目的,管党治党是保证,四者有机统一于推动广东科学发展的具体实践。

在谈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时,汪洋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就是坚持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核心是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效率与公平等事关全局的重大关系,重点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必须继续深化经济领域改革,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强化民主法治。

在谈到加快转型升级时,汪洋强调,加快转型升级,是广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的重要路径,是事关广东前途命运的一场硬仗。加快转型升级的实质是“好”字当头,是把提高增长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放在第一位,推动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低端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努力创造产品附加值高、发展质量好、能够支撑人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的发展模式。加快转型升级,必须把创新作为核心推动力,把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战略重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内外需协调拉动,强化绿色发展,夯实“三农”基础。

在谈到建设幸福广东时,汪洋强调,建设幸福广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核心理念的深化和体现,是转型升级的价值追求和目的依归,是贯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任务。建设幸福广东,归根到底就是要通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把幸福变成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物质精神享受,让人民群众逐步过上富裕、文明、有归属感和安全感的好日子。建设幸福广东,必须突出改善民生,突出文化引领,强化制度保障,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在谈到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时,汪洋强调,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是办好广东事情的根本保证。我省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经济社会发展转型较早,党的建设面临更多的挑战,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的要求更加迫切。重点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一是必须武装思想、坚定信念。要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自觉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功立业。二是必须发扬民主、严肃纪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带头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发扬民主作风,严肃执行党的纪律,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全省共产党员严格遵守的行为规则。三是必须选贤任能、固本强基。要进一步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市、县领导班子建设,坚持重心下移,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员发展标准,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四是必须转变作风、服务人民。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加强调查研究,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和人民群众在一起。五是必须反腐倡廉、强化监督。要不断完善具有广东特色的开放、动态、创新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最后,汪洋在报告中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使命,励精图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满怀信心地为幸福广东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宗教界代表人士王宁生、许瑞生、王珣章、周天鸿、姚志彬、陈蔚文、温思美、宋海、陶凯元、陈丹、释明生、赖保荣、马光星、黄炳章、苏永大、陈顺鹏、梁明应邀参加了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开幕大会的还有省直有关单位、中直驻粤有关单位的党员负责同志;有关市、县(市、区)委党员负责同志。

上一条: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 汪洋作报告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