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2015年全国两会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2015年全国两会精神>>正文
解读工作报告亮点:谈成绩少 谈问题多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第一个章节前四个小节主要回顾了2014年的政府工作,最后一个段落着重谈不足,言辞坦诚。

腾讯新闻注意到,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工作回顾章节全文约4300余字,其中最后一个段落谈及不足用字约320字。相比之下,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在第一部分也是工作回顾,整个章节4100余字,其中最后一个段落谈及不足和挑战,篇幅约为380字。

对于2014年主要成绩,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指出,一年的工作成绩,用不到20个数字来反映。这些数字充分解释了7.4%经济增长率背后,中国出现的重大改革发展变化。一就是如何稳。二就是如何进。克强总理非常准确简洁地解释了稳与进,用最核心的几个指标诠释了稳与进。

除了成绩,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还说,我们既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他强调,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国际市场没有大的起色,稳增长难度加大,一些领域仍存在风险隐患。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创新能力不足,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农业基础薄弱。群众对医疗、养老、住房、交通、教育、收入分配、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

李克强在谈及不足时还指出,有些地方环境污染严重,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政府工作还存在不足,有些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我们要直面问题,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勇于担当,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财经媒体人谭翊飞指出,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这是对今年形势的判断。但要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这就是要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为)直面困难,点个赞。”针对具体不足和挑战,谭翊飞举例指出,“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国际市场没有大的起色”,这说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都各有难题。稳增长难度加大,一些领域仍存在风险隐患。2015年的经济增长肯定要继续靠投资,靠挖掘新的消费热点,努力扩大出口。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表示:总理报告也承认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人民群众对于医疗、养老、住房、教育、环境还存在不满,但强调发展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这儿的发展一词,不仅指増长,还包括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的全面进步。

上一条:两会新华时评:夯实“中国式民主”的道路自信 下一条:两会时间:从战略布局看中国信心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