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2015年全国两会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2015年全国两会精神>>正文
人民网:“政府放权要彻底”不是夸大其词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地方政府对应当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要彻底放、不截留,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3月5日新华网)

“政府放权要彻底”不是夸大其词。近年来,尽管中央一再强调简政放权,但一些地方总有难以打通的“最后一公里”。要么,简政不彻底、放权不到位、明减暗不减、明减实合并、放小不放大、放虚权不放实权;要么,搞政策取舍,有利就执行,无利不落实,出现“上焦、中温、下凉”现象。因此,笔者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政府放权要彻底”,非常符合当前的实际。

简政放权就是要把本级该放的权力切实放下去、放到位,特别是对不符合法律规定、利用“红头文件”设定的管理、收费、罚款项目,应该一律取消。如果打“小算盘”、搞“小九九”,或者“上动下不动、头转身不转”,必将使政府职能转变流于形式,不仅无助于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而且,还有可能使改革功亏一篑。

“政府放权不彻底”问题,说到底是一些地方和领导私心杂念在作怪。因此,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特别是那些习惯捏着权力不放的领导干部,应该切实认识到,政府职能转变是一场自我革命,要民意为先、舍利为公,以敢啃“硬骨头”的勇气,义无反顾地抓好落实,这样才有可能跟上改革发展的步伐,成为合格的人民公仆。否则,将会成为改革发展的“绊脚石”,被人民所抛弃,被历史所淘汰。

上一条:两会时间:从战略布局看中国信心 下一条:人民网:《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