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理论学习
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正文
开拓新境界——一论从“十二五”到“十三五”的历史新跨越

“中国经济的前景十分光明。”访英前夕,习近平主席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再次向世界发出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自信强音。站在“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大幕将启的时间节点上,这一论断,既包含着对过去的深刻总结,又寄寓着面向未来的深远展望。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在高起点上走出一条稳中向好的曲线。“十二五”前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不仅高于同期世界2.5%左右的年均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这是一个很有发展质感的历史单元。全国就业人员达到7.7亿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3000多万套保障房拔地而起,城镇化率提高到54.77%……这很不平凡的五年,见证了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反映了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明显改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中国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回过头来看,更能深切理解成绩来之不易。“十二五”启幕之时,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债务危机巨浪汹涌,全球经济陷入低迷。刚刚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面临成长的烦恼、转型的阵痛。面对重重风险挑战,党中央总揽全局、把握大势,从经济社会发展内在规律出发,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以非凡智慧和魄力驾驭中华号巨轮不断破浪前行。

发展理念是发展实践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引领。回首五年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如虹的气势背后,无不折射出发展理念的与时俱进。

大力化解产能过剩、改变“唯GDP论英雄”的“指挥棒”,呼应着“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印证着“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全面深化改革大潮起势、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开启新局,昭示着“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重现碧水蓝天的治理举措、生态文明建设的稳健步伐,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强民生保障、加大扶贫力度,体现着“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

把握规律才能洞察本质。五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就是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倚重消费拉动,更加注重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推动中国经济实现“双中高”的历史性跨越。

关键时期的抉择,将决定发展走向。正是在发展新理念的引导下,中国经济在“十二五”时期逐渐步入新常态。尽管有下行压力,但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凤凰涅槃的变革正在深化。从服务业占GDP“半壁江山”,到消费成为“头驾马车”;从高技术产业增长强劲,到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蓬勃兴起,无不说明中国经济后劲更足了、潜力更大了、韧性更强了。引领新常态,把握发展的大逻辑,未来中国的发展就有了思想之帆、动力之源。

没有一帆风顺的航程,只有持续奋斗的事业。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我们仍将面对诸多挑战。向外看,中国同国际市场密切关联,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中国难以独善其身;向内看,“三期叠加”之下,新旧动能转化的阵痛需要承受,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有待进一步破解。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未来的发展进程中,需要我们牢牢把握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做好改善民生的“加法”、节能降耗的“减法”、创新驱动的“乘法”、释放市场活力的“除法”,不断培育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正如马克思所言,社会的进步就是人类对美的追求的结晶。“十三五”正向我们走来,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绘就未来五年发展的“施工图”和幸福生活的新愿景。在把握新常态中迈向新征程,用新成就标注新起点,我们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上一条: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二论从“十二五”到“十三五”的历史新跨越 下一条: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之六——汪同三: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十三五”的五大发展理念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